變身愛玩客,癌後人生往好逆轉!
家住台東的陳大哥,在2015年發現自己排便顏色變黑,陸續出現食慾不振、想吃又吃不下的症狀,加上與親友聚會時,看起來氣色不佳、神態疲倦的他,總會被關心身體狀況,不時提醒他要儘早就醫檢查。但當時陳大哥還是拖了半年才到醫院照胃鏡,初期診斷為胃癌第三期,直到他北上就醫再接受進一步檢查時,發現已轉移到腹腔,被判定為胃癌第四期。
 
第一時間得知噩耗,陳大哥內心難免惶恐不安,萬萬沒料到病情會變得如此嚴重,在住院第四天,就要馬上接受胃切手術,切除3/4的胃,並陸續進行12次化學治療。平日住在台東的陳大哥,也開始北上奔波就醫的日子,其間所受的勞累與煎熬實在一言難盡。尤其化療期間,引起的周圍神經病變,讓陳大哥的手腳容易發麻無力、甚至沒有知覺,嚴重時更曾有無法提筆寫字,也無法拿筷吃飯的情況。此外,化療引起的指甲變化,如甲溝炎、指甲變色脫落等,也讓陳大哥不勝其擾,影響到生活功能與自信心。所幸這些不適感,隨著化療結束,也逐漸有了改善。
 
回想那段辛苦的治療期間,每每交通往返就要耗掉一整天的時間,來回快七百公里的路程,一般人舟車勞頓都會累了,更何況是病人。好在陳大哥有一雙貼心的兒女,當時與他同住台東的女兒,為了陪伴爸爸北上就醫,時而向公司請假;在台北工作的兒子也都會就近照顧,讓陳大哥的抗癌之路一點都不孤單!也因家人的關懷與支持,讓陳大哥能勇敢戰勝病魔,走出罹癌的陰影,也讓他對生命有了更深刻的體悟,近一年來開始積極參與胃癌病友活動、關注胃癌病友的營養議題等,除了能從中獲取癌症新知外,在病友相互鼓勵扶持下,也可減輕憂慮、舒緩情緒和激發鬥志,一同結伴大步邁向康復之路!
 
如今,爽朗的陳大哥在台東過著悠閒的退休生活,除了每隔幾個月會定期北上就醫追蹤外,最大興趣就是研讀旅遊資訊,再規劃行程邀女兒、友人出國遊玩。前陣子才從日本九州旅行回來的他,還很新潮的跟上自駕自助的風潮,以輕鬆口吻述說即使曾經罹癌,癌後人生也能過得很愜意,像他一樣到處趴趴走。除了飲食上忌塩、忌油、多吃清淡蒸菜外,基本上陳大哥百無禁忌,即使外食也沒困擾,他也常到自助餐、麵店解決一餐。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一時的挫折或許可能改變生命的方向,但這樣的轉變不一定是負面,要相信自己也有將人生往好逆轉的力量。從陳大哥的言談中,很難想像二年前的他是一位經過生死攸關的胃癌病人,相信當時的那份艱辛甘苦,能滋養著他,以越挫越勇的精神,克服生命中的重重難關。

=========================================
※面對長期治療,除了身心不適外,癌友還可能面臨經濟陷入困境的問題。為能緩解癌友家庭短暫的經濟困境,癌症希望基金會提供急難救助金、照顧服務補助,希望能鼓勵癌友積極面對治療,有需要的癌友可撥打0809-010-580免付費電話諮詢,或上官網了解:
急難救助金https://goo.gl/0xivxr 
照顧服務補助https://goo.gl/OV0kek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