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老是無精打采 B群補對了嗎?

現代上班族高壓力、高工時,常常熬夜加班,隔日又要準時上班,精神不濟、工作效率也變差,不少人會補充B群提振精神,但坊間B群有不同類型,你知道如何選擇嗎?藥師趙順榮建議,活動力較高、工作時間長、精神壓力較大的族群,可選擇平均長時間釋放的B群緩釋錠,吃對B群才不會愈吃愈累。

維生素B群 人體必需營養素

台灣預防保健協會理事長、藥師趙順榮表示,維生素B群是指B1、B2、B3菸鹼酸、B5泛酸、B6、B7生物素、B9葉酸、B12等水溶性維他命,為不可或缺的必需營養素,彼此存在協同作用。在人體中扮演協助酵素代謝營養素的「輔酶」角色,負責消化食物,以及製造、供應生理運作的能量所需,是身體重要的代謝工具,對於保護神經組織細胞、安定神經、舒緩焦慮也有助益。

健康8大好處 影響代謝、免疫、神經

趙順榮藥師說明,維生素B群對健康有8大好處,包括支持代謝功能、增加代謝率;維持皮膚、毛髮及肌肉健康;提高免疫及維持神經系統機能;促進細胞生長與分裂,包括協助紅血球增生、預防貧血;降低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症狀;減重過程有助燃燒脂肪及醣類,幫助熱量代謝;避免運動過程產生自由基,對人體造成傷害;提升私密處保養、溫柔防護,減少感染機會。

攝取不足易虛弱 飲食均衡、保健品補充

趙順榮藥師強調,維生素B群可從蔬果、全穀類,以及動物性食物中攝取,維生素B會隨著尿液排出體外,攝取不足無法扮演輔酶角色時,人體自然容易覺得虛弱無力;若身體缺乏均衡營養素,即使天天補充B群,在沒有原料供應的狀況下,也無法作用。因此,想要保持B群作用,日常生活應維持多樣化飲食,保健品補充也十分重要。

11大族群 可適量補充B群

趙順榮藥師指出,素食者、老年人、孕婦哺乳期、常喝酒者、慢性腎衰竭患者,以及長期使用制酸劑者、服用利尿劑的高血壓患者,最好額外補維生素B群。另外,對於維生素B群消耗量較大的夜班族、熬夜族、女性經期期間,以及正值減重瘦身期間,需要大量產能提升代謝力,也有特別補充的必要。

B群緩釋錠優點多 維持有效濃度

什麼是B群緩釋錠?趙順榮藥師說明,人體一天中消耗B群的量,並非固定不變,而B群緩釋錠平均長時間釋放,提供長時間基礎B群劑量,較適合活動力較高、工作時間長、精神壓力較大的族群。緩釋劑可在人體內讓藥品有效成分釋出被有效控制,讓藥物更加平穩的發揮療效,利用一般傳統錠製粒方式,將藥物均勻分散於親水膠或水不溶聚合物中,再製成間質型緩釋錠,優點包括維持血中有效藥物治療濃度、減少藥物副作用,且減少投藥次數及藥物浪費,以及增加服用的遵從性。

B群保健品 藥師教你聰明選

趙順榮藥師認為,人體儲存維生素B群的能力有限,必須藉由均衡飲食獲取,也可藉由補充含B群的營養補充品;但要注意彼此間的比例是否恰當,以及產品是否有通過藥技中心,溶離度試驗證明為「10小時緩釋錠」,並有「衛福部審查並取得正式文件」,以及通過衛福部認證檢驗機構「品質安全認證」的保健品,並由「專業藥師、醫師推薦使用」為佳,進而達到預防保健實質意義。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