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傷止血 1小時內增85%存活率
流血、燒燙傷後第一步該怎麼做?2015年的八仙塵爆事件歷歷在目,許多大型事故的發生不斷提醒公共安全的重要性。外傷死亡不斷提醒著公安的重要性,因此避免外傷的第一步就是要記得了解外傷的處理方式,將傷害及併發症降到最低。醫師表示,若能夠在受傷後「黃金一小時」內止血並得到醫療照護,可降低併發症及死亡率,存活率也會大幅提高到85%。
 
外傷依然是年輕族群中的頭號殺手
一名工人被鋸子傷到,同事竟利用菸草嚼一嚼敷在傷口上,導致傷口細菌感染險致命。近年來台灣外傷死亡率已從每年1萬2千人下降至年約7千人,但外傷依然是年輕族群中的頭號殺手。據衛生福利部資料顯示,104年15-24歲因事故傷害死亡數為1,228人,為此年齡層死亡總人數之46%、死因第1名。根據國外文獻,有1/4因事故傷害造成大出血而死亡的案例是可避免的,因此,如何控制大出血,成為外傷搶救工作中重要的課題。
 
士兵死亡是因受傷後1小時內死亡率高達24%
台灣外傷醫學會理事長暨台北市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急診醫學科主任簡立建表示,美國在幾場戰役後統計,發現士兵死亡的主因是受傷後1小時內死亡率高達24%。美國研發出具有高嶺土成分的敷片,有實驗室中也經常用來作為促凝劑,可以加快血液凝固。民間偏方百百種,如果試一下就有的話,
 
止血敷片 安全無副作用
「高嶺土快速止血敷片」止血時間須視傷口大小與患者凝血條件來決定。一般性出血可以有效止血外,即使是正在服用抗凝血藥物(如:Coumadin或同類型藥物)或抗血小板凝結藥物(如:阿斯匹靈、保栓通)的患者,也能透過上述機轉作用形成栓塞物來止血,不會影響止血功效。
 
簡立建主任說明,不論是四肢肌肉,甚至肝臟脾臟等,止血效果皆有不錯的成效,是一種安全、幾乎沒有副作用的材料,且使用簡單方便,不須事先準備與訓練,就算是一般民眾也能輕易上手。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