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舊環境+職能治療 延緩失智、促進生活功能
隨著人口老化增加,長期照顧的需求會愈來愈高,政府長照2.0的推動主要是將過去長照1.0的服務更精緻化及擴大範圍,包括失智症的族群等長照需求的對象,進而要落實社區照顧,而職能治療師也在此扮演關鍵且重要的角色。
 
失智者進行認知訓練 可延緩失能
對失智症長者的長照服務,主要會以認知訓練為主,透過不同活動的安排(例如:懷舊治療團體等),經由一系列的活動提供認知刺激,神經細胞重生與彼此代償,提升整體認知功能與社會功能,使得長者們的日常功能可以經過訓練和重建,延緩失能進而到生活功能促進。
 
跨部門整合性醫療 有助失智患者
雙和醫院精神科職能治療師蘇凡雅表示,該院為了提供失智症患者整合性的專業醫療,成立跨部門的「失智症中心」及設立「失智症專責病房」,提供了多種的內容,包括:以認知及記憶訓練、懷舊、運動、藝術及節慶活動等,透過這些懷舊的復健活動,將有助維持長者各項功能,延緩病程進展,改善行為症狀。
 
懷舊治療 刺激認知、增加大腦運作
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張自強指出,懷舊治療對於失智症長者的認知刺激是有幫助的,因為長者過去的生活故事及許多回憶,可藉由讓他們從體驗懷舊環境或玩具的過程中,重溫早期兒時記憶的歡樂時光,同時可增加大腦功能的運作,達到延緩失智的效果。此外,職能治療師也可以帶著長輩們欣賞以前的布袋戲和電視劇,讓長輩們聽到熟悉的歌曲後,也跟著唱了起來,增加活動的趣味性與互動。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