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帶太緊 增腹部損傷風險
3名分別是8歲、14歲及17歲的兒童,在騎自行車及摩托車跌倒時肚子撞到了車把手,分別造成了主要胰管損傷、胰尾橫斷等的嚴重外傷,最後做了遠端胰臟切除手術及胰臟腸道吻合手術治療。
 
兒童腹損傷主因車禍、跌倒、受虐
兒童腹部損傷主要是因汽機車車禍、機車傷害、跌倒及騎自行車受傷,另外還有虐待兒童等,通常因撞擊在介於上腹部及堅硬的脊柱之間的後腹腔器官,常見實體器官損傷主要是肝、脾,受傷部位位於胰臟反而較不常見,發生率只占腹部損傷3~5%,腹部鈍傷占兒童外傷的10~15%,而兒童比成人更容易發生腹部外傷,其原因如下:
 
兒童軀幹相對緊實、前後直徑較小,遭遇外傷時可提供力道分散的區域較小。
兒童內臟相對於軀幹的比例較大,尤其是肝臟及脾臟,往往會超過肋骨下緣。
兒童脂肪、腹部肌肉相對比例較薄弱,不足提供有力保護腹腔內器官的結構。
 
施俊偉醫師指出,胰臟損傷會導致含消化酶的胰液滲漏,引起局部腹膜炎和後腹腔發炎,如有較大的胰管斷裂,卻沒有被診斷出,進一步可能會導致假性囊腫產生,造成慢性腹痛、吃不下的情形,以及胰臟遠端萎縮,若因手術需要切除達90%的胰臟,可能會導致未來有糖尿病的產生。
 
身體檢查時,需特別注意可能會增加腹內損傷風險之處,如:腹部瘀青,尤其是肚臍周圍,或是汽車車禍乘客前胸至腹部安全帶勒痕,其他如血液中胰澱粉酶/脂肪酶升高,腹痛疼痛隨時間變嚴重,持續嘔吐或不能順利進食,小腸阻塞或腹膜炎症狀等。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