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的減重方式易導致月經失調
在門診上常常會碰到女孩子在減肥過程中出現亂經或停經等問題,女性的生理週期受腦下垂體和下視丘以及卵巢的控制,任何一個部位出問題都可能導致月經出問題。而節食減重容易出現月經週期混亂的原因常常來自於減重時的壓力,在中醫診斷往往是肝失疏泄的證型,這裡的肝不只是肝臟功能,而是中醫五臟中的肝,肝具有調整全身氣機通暢的作用,所疏通與宣洩的包括:情緒壓力、消化功能、血液、水分、月經……等等。當肝氣不順暢時,稱為「肝氣鬱結」,簡稱「肝鬱」;會導致情緒暴躁易怒、月經不定期、乳房及下腹部腫脹疼痛,在月經來潮時有時會突然「暫停」一兩天,之後月經又繼續來,這個症狀中醫古書也有記載,稱為「經水斷續」。壓力會干擾(下視丘與腦下垂體的運作影響到內分泌與免疫系統失調。減肥時因為對食物與體重的壓力而導致月經變短、變長、不規律或甚至沒來。如果使用調經藥與避孕藥減重將導致賀爾蒙失調的狀況更容易出現。
 
女性在短期內快速瘦身常常會導致閉經,因為體脂肪多寡會影響荷爾蒙分泌也會間接影響荷爾蒙。女性荷爾蒙是脂溶性荷爾蒙,需要脂肪協助來驅動,瘦得太快雖然減去脂肪,卻也因為短時間的代謝平衡與內分泌失調,此外長期使用高纖維減重法只吃青菜不吃肉與澱粉的女性也會有經血過少的狀況發生,因為體內的蛋白質相對減少導致貧血,氣血失調也是造成月經失調的主因。所以胡亂的減重對身體往往是極大的傷害。

肥胖問題在脾脾系統運作失常,脂肪水分便無法代謝出去,導致體內水分脂肪代謝失調,造成痰濕(痰,體內不該存在的半流質物,如脂肪)體質,因此減重藥物多以健脾去濕為主。這樣的做法減重有限,常常減了兩、三公斤就停滯不前,因此將情緒、內分泌、年紀等因素列入考量及治療,結果發現效果不錯。中藥在調理內分泌失調的優點,並不是身體缺乏什麼荷爾蒙就直接補充荷爾蒙,而是要重建體內臟腑功能,達到氣血陰陽平衡,讓自己內分泌恢復正常。只要將身體機能恢復正常,用運動來再減重才是最有效以及最不復胖的方式,運動可以推動氣血的運行,氣行則血行,血液正常運行則能條達肝氣的疏泄。如果肝的疏泄功能失常,就會造成所謂的「氣滯則血停」,透過身體產生的毒素或代謝物,就會積存在身體無法排出。身體毒素一多,則會造成身體新陳代謝率相對低下,進而影響到體重直線上升。所以適時的宣洩壓力與運動才是健康減重的不二法門。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