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手臂換膝關節 阿嬤術後飛美做生意
從事房地產買賣 膝蓋卡卡行動不便損失大
今年80歲的陳女士,長期定居在巴西,多年來從事全球房地產買賣事業,可能年輕時為了做生意跑來跑去,膝蓋長期磨損造成行動不便,最後只好花錢委請別人代為買賣房地產,但成效不佳,因此打算接受膝關節置換手術,讓自己可以重出江湖。原本只想來台灣做傳統膝關節置換術,但經朋友建議,嘗試目前最新的機器人手臂膝關節置換手術。
 
機器人手臂膝關節置換術 破壞力少、復原快
收治此個案的吳濬哲醫師說,陳女士年紀雖然80歲,但可能是做生意的關係,外表看起來保養得相當好,來就醫時主述最大的心願就是趕快把膝蓋問題處理好,因為她在美國還有房地產要處理,無法走路讓她沒辦法做生意。經檢查診斷適合接受機器人手臂膝關節置換術,術後當天她就下床自行如廁,第二天就出院去高雄拜訪老朋友,一星期後如願飛往美國處理房地產生意。
 
「機器人手臂膝關節置換術勢必將徹底顛覆過去骨科傳統手術的觀念及做法!」吳濬哲醫師指出,機器人手臂膝關節置換術藉由術前電腦斷層掃描,術中機器人手臂、3D即時動態影像輔助,只針對部分磨損、壞損的關節做磨除,保留健康的骨頭、前後十字韌帶及本位感神經組織,大幅降低傷口周圍的肌肉及軟組織拉扯和破壞,加上手術傷口僅5到8公分,縮短傷口復原時間,大幅提升手術滿意度。
 
同一天手術結果差異大 機器手臂置換術保有患者自尊心
吳濬哲醫師特別分享,陳女士是早上進行手術,當天下午還有幫另一名患者做傳統人工膝關節置換術,隔天兩位的復原情況卻大不同。接受機器人手臂手術的陳女士,在手術當天下午就可以自行利用輔助器下床行走,隔天便開心的出院回家。而另一位傳統手術的吳小姐因手術傷口破壞較大,三天後仍是躺在病床上,需要家人協助照護,除了患者自尊心降低之外,家人也要花更多時間幫忙照料患者。
 
吳濬哲醫師提醒,預防膝關節退化最好從年輕做起,平常應減少從事容易耗損膝關節的動作,如跪拜及跑馬拉松等活動,避免膝蓋承受過大壓力,如出現膝關節卡卡或疼痛等症狀,應盡早尋求醫師專業檢查。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