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便祕不上身!
什麼是便祕?聯安診所鄭乃源院長說,通常會先以「時間」界定。當症狀出現至少六個月,且其中常出現的三個月內有四分之一時間都有便祕,就屬於「慢性便祕」。除了時間前提,還須在以下六個指標內符合兩個以上,指標包括:大便形狀粗硬、排便次數一週少於三次、排便費力、排完便覺得沒排乾淨、排便時直腸及肛門有堵塞感、排便需用手去摳肛門或需在會陰部施壓輔助等。 
 
了解便祕 找出成因
便祕的成因很多;生理上,少數人消化道本身就有蠕動太慢的問題,使得食物消化後的殘渣在腸內傳送過慢,導致水分過度吸收,殘渣成為硬塊而便祕;年長者常因唾液分泌不足、味覺減退、牙齒不好影響進食量。男性還可能因攝護腺肥大產生排尿問題不敢多喝水,都會造成便祕。 心理上,精神壓力會影響腸子蠕動;藥物方面,降血壓藥、精神安定劑、安眠藥等含乙醯膽鹼藥物,或止痛藥、抗癲癇,抗憂鬱藥物、女性補鐵劑等,都可能讓腸胃道蠕動變慢。因此,服用愈多種藥物者罹患便祕的風險就愈高。鄭乃源叮嚀,熟齡的便祕患者,就醫時就要更注意「藥物影響」的可能性,必要時溝通醫生調整用藥。 在疾病方面,大腸瘜肉、大腸腫瘤、大腸內發炎或腸外腫瘤壓迫到腸子,都可能造成便祕,需先排除這些疾病所造成的便祕。另外,糖尿病導致自律神經受損,或是甲狀腺功能過低、慢性腎衰竭、血鈣太高等都會影響腸胃蠕動。而神經系統疾病如中風或脊椎損傷,更明顯影響排便;不過,鄭乃源強調,多數患者的便祕還是跟飲食上攝取纖維量及水量不足、活動量不夠或因減肥禁食攝取食物量不足有關。 
 
​便祕之痛 影響生活與健康 
便祕帶來的影響,最明顯的就是解便的困難與痛苦;較常見的問題則是痔瘡出血、肛裂、肛門疼痛等,且易淪為惡性循環,患者會因排便疼痛忍住不排便,導致便祕更嚴重。鄭乃源提到,醫師針對這類患者,通常會先開立軟便劑、緩瀉劑等,先短時間內使用讓排便鬆軟,減少對肛門的壓迫。 不過患者也需避免久坐久站。坐馬桶不要超過五分鐘,因為坐式馬桶會讓肛門箍住造成血液回流升高壓力,肚子也較難施力。蹲式其實較適合排便,肛門直腸之間角度較平直,大腿壓在肚上也較能幫助腹部出力;排便後最好能清洗肛門,再以溫水泡盆,促進肛門血液循環,痔瘡也能變得比較鬆軟,然後可用手指按摩後再塞回肛門內,血液較易回流,一天內可泡盆三到四次;肛裂也可盆浴,水中可再加上沙威隆殺菌,泡完後擦乾或吹乾保持乾爽即可。如果很痛也可用局部麻醉劑軟膏或塞劑舒緩。如果傷口有排膿,就得找直肛科醫師再診治。
 
【文/陳珮珊】
【完整內容請見《Life Plus熟年誌》 2016年5月號】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