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痛要講! 斷臂忍痛18年治療才不痛

「乾脆把我手切掉!」18年前楊先生參加北市拔河賽,瞬間被扯斷左手臂,雖幸運接回,但因神經受損多年飽受疼痛之苦,直到去年開始接受疼痛治療,才能安穩入睡;藝人余苑綺也說,罹癌接受切腸、化療,疼痛指數高達8分,所幸有嗎啡止痛,才能完成12次化療,讓她無痛抗癌。

 

楊先生回想,18年來日夜與劇痛共處,每5到10分鐘間歇發作,嚴重時甚至感覺每1秒都像被電擊,「痛到想跳樓、想叫醫師乾脆把我手切掉」,最後才就醫治療,現在已能和疼痛和平共處。

 

楊先生的主治醫師、彰化基督教醫院麻醉部部長謝宜哲指出,患者因神經受損形成「病態性神經痛」,長時間變成慢性疼痛,經過疼痛指數評估及口服嗎啡、針劑治療,現在疼痛獲得良好控制。

 

據統計,全台逾70萬人時常處於疼痛狀態。台灣疼痛醫學會理事長、馬偕醫院疼痛治療中心主任林嘉祥表示,疼痛可分為癌痛或慢性疼痛,其中慢性疼痛多為脊椎及關節問題、創傷或手術,最常見的部位是背部及關節,其次是頭部及頸部。長期忍痛不治療可能罹患抑鬱症,呼籲患者有痛、有講、有治療,才能止痛。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