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COPD 慢性阻塞性肺病

      「常有病人回診時告訴醫師,我有進步,吸的空氣比較多。」高醫附設醫院內科部主任黃明賢提到,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的治療發展,從過去認為不能治療,到現在藥物選擇變多、效果變好、副作用變少,COPD已經是一種可以治療的疾病。

藥物進步多!量更少  效更好
  黃明賢指出,COPD分為「輕、中、重、極重度」四等級,國內治療遵循國際指引,第一級靠戒菸和吸入式長效型支氣管擴張劑,重度以上可加上吸入型類固醇,更嚴重的則用多種長效型支氣管擴張劑,再加上吸入型類固醇或口服類固醇。
  「藥物進步很多。」黃明賢以支氣管擴張劑為例,以前病人吸短效藥物,手會抖,現在大為改善,且更為方便;藥物的作用速度快、藥劑濃度不用很高,病人甚至問醫師,「藥粉這麼少,真的有效嗎?」

大改變!從不可逆 到不完全可逆

  台中榮總胸腔科主任許正園表示,COPD治療準則最大的改變是以前認為不可逆的疾病,現在是「不完全可逆」。肺部纖維化的變形不可逆,但發炎則可靠藥物或復健變成可逆。目前無任何一種藥物可改變COPD病人肺功能每年下降的事實,但該用的藥還是得用,若不治療,一定會越來越差。

  許正園說明,早期短效藥物只能暫時解除症狀,近幾年的新藥則將COPD作為慢性病來治療,例如長效型抗膽鹼藥物,藥效超過24小時,病人隨時受到擴張劑保護。「這些藥造福很多病人,雖然很難在肺功能上看到明確改善,但症狀、生活品質、運動耐受性都變好,發作和死亡率減少,幫助真的很大。」


基本治療!長期吸入氣管擴張劑

  台北榮總胸腔科主任江啟輝解釋,COPD病人慢性發炎,最基本的治療是長期要吸入支氣管擴張劑。擴張劑分兩大類:交感神經興奮劑和副交感神經阻斷劑,就像兩個不同路徑的蹺蹺板,各有優缺點。

  「阻斷副交感的好處是一天只用一次,病人順從度較高,副作用較少,不會心跳加快,也不會手抖。缺點是嘴巴稍微乾一點,極少數病人會有泌尿系統問題,解小便不順暢。便宜的茶鹼和抗發炎的類固醇也是常用藥物。」江啟輝說。

  台大醫學院院長楊泮池補充,和30年前相比,現在COPD用藥選擇增加很多,研究證明,長效型抗膽鹼藥物可使肺功能降低較慢、病人生活品質較好、急性發作較少,對死亡率似乎也有幫助,這個結果發表在新英格蘭雜誌」。儘管新藥對病人真的有好處,但前提是病人必須停止抽菸。

本文摘自中國時報�李盛雯 2008.10.29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