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爬樓女提籃會喘 慢性肺阻早期徵狀

     爬樓梯、提籃、刷牙,甚至洗澡,都會喘到不行,小心可能是慢性阻塞性肺病。根據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估計,慢性阻塞性肺病至少有一百五十萬病人未被診斷就醫,原因乃民眾無病識感,慢阻發病潛伏期至少8年以上,造成7成以上慢阻病患初診時已是第三期。

  國人十大死因中,若將與慢阻肺相關的死亡人數相加,人數達2萬多人,為十大死因第七位,超過肺炎、高血壓、腎病變和自殺。世界衛生組織(WHO)預估,到2020年,慢性阻塞性肺病將成為全世界第三大死因,僅次於心臟病和腦中風,高於呼吸道感染和肺癌。

  慢阻肺病情被嚴重低估,舉世皆然,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蔡熒煌理事長表示,原因有三,包括不到5%病患有病識感,換言之95%病患無病識感可言;病患對於「肺氣腫」、「慢性阻塞性肺病」,以及「氣喘」分不清楚;基層醫師對於慢性阻塞性肺病可能造成之醫療負擔重要性尚無警覺性。

  慢阻肺病患人數通常以就診人數來計算,但若以肺功能計來測量,約有十分之一40歲以上成人都有氣道阻塞情況,即慢阻肺第一期。健保局統計目前台灣慢性阻塞性肺病有一百多萬人固定就診,盛行率為5.4%,但事實上,這只佔慢阻肺病患不到一半,台灣吸菸人口眾多,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估計有100~150萬慢阻肺病患尚未診斷。

  原本好發於六、七十歲老年人的慢性阻塞性肺病有年輕化趨勢,國民健康局與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重視慢阻嚴重影響病患自我照顧能力,特別提出「男樓梯喘.女提籃喘」早期徵狀,降低病情被低估的嚴重性。男性「樓梯喘」徵狀,即爬不到20個階梯,喘到快要窒息感;女性「提籃喘」徵狀,指提空籃時不喘,但只要裝一些物品,走不到50公尺,就喘個不停。

  慢性阻塞性肺病早期症狀例如晨間咳嗽、呼吸急促、喘不過氣等,容易與氣喘混淆,且患者多半在40歲以後才逐漸出現症狀,往往被歸因於老化所致,而延誤治療時間。但慢阻肺是因為長期吸煙、空氣污染、廚房油煙等因素,造成氣管慢性發炎導致氣道阻塞,且氣道阻塞是不可逆的,患者肺功能會逐漸惡化,嚴重需揹呼吸器、無法行走,甚至死亡。

摘自【編輯部�台北報導】2009.04.15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