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我的先生服用B肝抗病毒藥物已經3年半了,前3年健保有給付,可是這半年來都是自費用藥。目前他的肝功能指數都已經恢復正常,精神和體力也很不錯,唯獨B肝病毒數原本已經降至測不到,但這一年來又節節升高,這次抽血已經升高到20,500國際單位,這是什麼情況呢?

一直持續用藥,肝指數GOT、GPT也正常,為何B肝病毒量卻越來越高?我們原本想停藥的,現在也不敢停了。

A:健保對於沒有肝硬化的B肝患者,可以給付口服抗病毒藥物3年的療程,因此,如果已經用藥3年,仍尚未達到可以停藥的程度,就需要自費繼續用藥治療。

雖然你的先生持續用藥中,GOT、GPT也都正常,但原本已經降至測不到的B肝病毒卻又升高,確實此時不適合停藥,而且有可能是B肝病毒發生突變,產生了抗藥性。

原本的用藥已經無法完全壓制B肝病毒的繁殖複製,臨床上,需進一步做B型肝炎的突變分析,確認到底有無突變?如果有突變,再依據突變的基因序列點去調整用藥。

B肝的口服抗病毒藥物只要一天吃一顆,幾乎沒有什麼副作用,但缺點就是必須要長期使用,容易發生抗藥性。

目前抗藥性較高的口服抗病毒藥物為「干安能」與「喜必福」,抗藥性相對較低的是「貝樂克」與「惠立妥」。假若治療期間真的有發生突變,B肝病毒量升高,「超過一個對數值」,健保也有給付B肝抗藥性的療程,可改用一毫克的「貝樂克」治療,或原本的藥物加上「干適能」合併治療,一樣可給付3年的時間;另外,也可改用干擾素,健保可給付一年療程。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