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招 勸老小孩就醫 先同理心對待
面對家中老小孩明明身體不適,卻怎麼樣也不願意就醫的狀況,經常讓子女既心疼又頭痛,擔心會延誤病情,振興醫院身心內科醫師袁瑋表示,老人家不喜歡看醫生通常是因為會害怕,建議子女應先用同理心對待,再以多講別人好的經驗、尋找信任醫師、看病前與醫師溝通、勿發脾氣說關鍵字、給予正確健康資訊等5招,順利幫助老小孩就醫。
 
袁瑋醫師表示,有些老人家因為年紀大,周遭許多同輩的親人、朋友不是生病就是過世,更容易聽到「某某某因為身體不舒服,進醫院檢查沒多久人就走了。」之類的話,或有看醫生就要吃藥,而吃藥會造成依賴,吃久了要洗腎等錯誤認知,讓他們對於「看醫生」感到害怕抗拒,建議子女應先設法以同理心、站在老小孩的立場上,了解他們不安感的來源,才能夠對症下藥,讓老小孩乖乖就醫。 
 
【這樣做】多講別人好的經驗
如果老小孩因為害怕進醫院看病會「只進不出」,或又聽到某某人去檢查後發現時日不多等消息,建議多跟老小孩說別人好的經驗,例如「鄰居跟你一樣不舒服,好險即時就醫,現在病都好了。」其次,可觀察老人家平時比較聽誰的話、或是找有同樣症狀的人,請對方勸老小孩就醫,通常會比較有效。 
 
可尋找信任的醫師
面對不認識的醫師會害怕、擔心,都是正常現象,且部分老人家有「中醫吃補、西醫傷身」的傳統觀念,因此比較願意看中醫,但如果病症需要透過西醫來解決,就可先與認識、信任的中醫師溝通老小孩症狀,再由中醫師勸老小孩就醫,或是請老人家熟識的家庭醫師、其他科別醫師協助勸說老人家。 
 
看病前與醫師溝通
有些老小孩因為過往的就醫經驗不佳,或是曾經就醫之後,身體不舒服的問題仍然沒有被完全解決,例如「頭痛治好了,但還是經常感到疲倦」等,建議可先打聽哪些醫師比較有耐心,由子女先去掛號,將老小孩的病史、目前症狀先與醫師溝通討論清楚,請事先提醒醫師老小孩很在意哪些事情,再讓老小孩去就醫,才能獲得良好的就醫經驗。 
 
勿發脾氣說關鍵字
部分老人家很排斥憂鬱症、失智症等病名,有些病患其實發現自己生病卻不願面對,像記憶力變差,害怕被診斷出失智症等,因此與其相處時,用詞要謹慎,勿說「你瘋了」、「你就是愛亂想」等指責話語,也不要因長輩健忘、易怒、多疑而對他發怒;可跟長輩說,問醫師專業意見,要吃什麼才能改善症狀,或說某藥記憶力有幫助等,讓他願意就醫。 
 
給予正確健康資訊
有些老人家健康常識不足,不知道身體不適症狀的嚴重性,而延誤就醫,例如不知道自己已經罹患糖尿病的患者,身上的傷口一直無法復原,且反覆感染,但他卻認為只要忍一下痛,傷口就會自癒。建議平時可多陪伴老人家閱讀健康類型的報章雜誌、電視節目等,培養正確健康資訊,才能夠讓老人家充分了解自我身體狀況,知道何時該就醫檢查。 
 
【醫師說】振興醫院身心內科醫師 袁瑋
以上方法都可視個人情況調整;目前政府也鼓勵家醫制度,建議可在住家附近打聽值得信賴的家庭醫師診所,看有無協助社區服務、到訪診療等,請其多與老人家聊天、建立關係,讓老人家身體不適時更願意就醫檢查治療。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50612/36603207/5招勸老小孩就醫先同理心對待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