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肝患者化療 別忘口服「抗病毒藥」
罹患癌症並且要接受化學治療(簡稱化療)對患者均是雙重煎熬,為什麼患者在接受化療前,還要先抽血檢驗有沒有B肝帶原呢?化療會造成B肝帶原者的額外威脅嗎?
由於化療會引起人體免疫抑制反應,有造成B型肝炎病毒復發或急性發作風險,其影響包含:B型肝炎病毒量及肝發炎指數(GPT/ALT)上升;輕者延誤化療療程,嚴重者可能導致肝衰竭死亡。
國際文獻已指出,B肝口服抗病毒藥能有效預防及治療因化療引起的B型肝炎復發或急性發作,進而降低死亡率。
◎化療前,先檢查是不是有B肝?
患者接受門診或住院化療前,醫師開立的抽血檢驗「B肝表面抗原(HBsAg)」若為陽性,也就是B型肝炎感染者,那麼治療團隊就會協助患者會診消化系專科醫師,並申請健保給付B型肝炎口服抗病毒藥物。
患者應遵從醫師指示服用,才能有效防治化療引起的B型肝炎復發或急性發作。
◎健保給付範圍
健保署自民國98年11月1日起,對於患者接受化療,且經照會消化系專科醫師會診,就可在化療前一週接受健保給付的口服抗B型肝炎病毒藥物,即使化療結束後,仍可再繼續服用半年。
健保給付範圍也包含化療中B型肝炎發作者的及時投藥,並需追蹤長期服用情形。
◎如何選擇B肝藥物?
目前B型肝炎口服藥物種類有4種(如圖),分別為:干安能、貝樂克/貝甘欣、喜必福及惠立妥。消化系專科醫師會依患者情況選擇合適的口服抗B型肝炎病毒藥物做治療。這些藥物服用方法簡單,且鮮少有明顯副作用。
◎B肝自我照護注意事項
●按時服藥:為了降低發生抗藥性的機會及影響療效,請勿自行停藥,要按時服藥。避免抽菸、喝酒、吃檳榔。
●不要自行服用偏方、草藥及成分不明的藥品或保健食品。
●預防黃麴毒素:黃麴毒素是誘發肝癌的主要毒素之一,避免內臟類、醃漬類食物;應挑選新鮮的魚、肉、奶等食物,但要注意儲存在低溫、乾燥處,在有效期限內吃完;冰箱保存食材採「先進先出」的觀念。
●定期追蹤檢查項目:肝發炎指數(GPT/ALT)、胎兒蛋白(AFP)及肝臟超音波。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消化系中心個案管理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