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後心臟病求診增 嘉榮新血管模架救命!
農曆新年親友團圓,往往吃得比平時豐盛,嘉義有一位民眾,因為飲食不忌口,過去又有吸菸習慣,竟在與家人團聚的飯桌上,發生急性心肌梗塞,嚇壞了眾親友!所幸緊急送至醫院治療,透過心導管手術植入心臟支架疏通血管,及時搶救性命。臺中榮總嘉義分院心導管室主任暨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俊呈說,急性心肌梗塞發生總讓人措手不及,但在發病的前幾天還是會有一些徵兆,比如胸悶、爬樓梯覺得喘等症狀,民眾需多留心。
 
造成心肌梗塞最常見原因是冠狀動脈阻塞,也就是所謂冠狀動脈心臟病,臨床上常以心導管手術撐開血管、植入支架,支架材質在過去分為裸金屬支架、金屬塗藥支架兩種,而科技進步,現在已有更新的選擇;林俊呈主任表示,臺中榮總嘉義分院目前引進了心導管技術全吸收式生物血管模架,能夠被身體自然的分解吸收,目前已有四名患者受惠,術後患者的反應及恢復良好。
 
林俊呈主任說,此種模架適合用在鈣化較不嚴重的血管上,植入體內兩至三年左右,會慢慢分解成二氧化碳跟水,讓血管恢復自然的收縮與舒張的功能,相較於金屬材質會永久存留於人體,模架吸收後,更能夠讓血管恢復彈性,術後心絞痛的發生率也隨之降低,但不是每個患者都能使用全吸收模架,需要由專科醫師評估血管狀態後,再依照患者的經濟狀況選擇支架材質。
 
每年12月至2月為心肌梗塞發生高峰期,尤其農曆年後,慢性疾病患者紛紛到醫院「報到」!林俊呈主任表示,心血管疾病5大危險因子,分別為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吸菸及心臟病家族史,呼籲民眾要定期接受檢查,若本身患有心血管疾病,也需定時服用抗血小板藥物及降膽固醇藥物,飲食上少油、少鹽,罹患糖尿病者更要注意少量多餐,降低急性心肌梗塞發生的可能。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