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如何重拾健康活力第二春?
玩笑話說:「男人二十奔騰,三十而立,四十微軟」,那年過50 之後的你,是否有時會感到「無力」呢?別沮喪,這有可能是更年期悄悄來訪了。趙順榮藥師表示,年齡增加,荷爾蒙會遞減,進而會伴隨著更年期的困擾,這時若提升DHEA(Dehydroepiandrosterone去氫皮質酮)在體內的含量,對於男性更年期症狀會有舒緩效果,並能重建男性雄風! 
 
男性的老化原因及症狀
趙順榮藥師指出,男性邁入中年後,內分泌系統功能會隨之退化,睪丸雄性素分泌機能不足時,腎上腺皮質網狀細胞所分泌的DHEA(去氫皮質酮)是雄性素的替代來源。一般來說,男性在30歲時,DHEA分泌量達到高峰,以後年齡每增加10 歲,腎上腺分泌的DHEA平均減少29%,部份較嚴重者會產生DHEA分泌停滯現象。DHEA隨年齡增長而遞減的速度不同,下降速度較快者,老化衰退速度也就更快。
 
美國聖路易大學針對睪固酮低下症設計了自我檢測量表,共有十個問題。
 
1、您是否有性慾﹝性衝動﹞降低的現象?
2、您是否覺得比較沒有元氣﹝活力﹞?
3、您是否有體力變差或耐受力下降的現象?
4、您的身高是否有變矮?
5、您是否覺得生活變得比較沒有樂趣?
6、您是否覺得悲傷或沮喪?
7、您的勃起功能是否較不堅挺?
8、您是否覺得運動能力變差?
9、您是否在晚餐後會打瞌睡?
10、您是否有工作表現不佳的現象?
 
若有三項答是的話,就要懷疑有睪固酮低下症,經由抽血檢查睪固酮或檢測DHEA-S的濃度,若是低於標準值,就表示邁入了男性更年期了。
 
進入男性更年期,有什麼方法可以治療呢?趙藥師說,既然是體內睪固酮的濃度不足而造成男性更年期,那就從提高血液中「睪固酮濃度」著手!建議可多吃些富含男性荷爾蒙的食物,如帶殼的海鮮,是一種很好的食物療法,或使用睪固酮凝膠及直接補充DHEA等治療!
 
補充睪固酮,重拾雄風
1994年費德曼博士在麻塞諸塞州男性老化研究大型試驗中發現,人體內17種荷爾蒙中,僅有DHEA與男性勃起障礙有直接關聯。因此自從1994年起,DHEA(去氫皮質酮)即開始被重視並探討與性功能、心血管疾病、防治癌症腫瘤方面的關聯。
 
雖然目前仍然欠缺大型臨床證明DHEA的效果,需要進一步臨床研究加以證明。然而,睪固酮低下與否,可由抽血檢查睪固酮的濃度(DHEA-S 正常值男性500μg/dl,女性300μg/dl);趙藥師指出,DHEA濃度較低時,若補充DHEA 能改善成人的腎上腺皮質酮低下(Adrenopause)症候群,同時可排除其他嚴重疾病的可能性,以及對其他藥物治療效果不彰時,可以考慮使用或併用DHEA。
 
如何選擇DHEA?
DHEA很安全,所以自1993年起FDA(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即把DHEA當作保健食品而非藥品。趙藥師提醒,相異的品牌可能有不同的「純度」,甚而影響「效果」之顯著性。所以,並非所有DHEA 都安全有效,建議可選擇有「正式臨床驗證依據的產品」,或經FDA審核通過並簽證的製造廠,或有美國專業參考書PDR(Physicians' Desk Reference)登載的產品,較符合安全規範的選擇。同時,諮詢專業醫師,以達到預防保健的實質意義。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