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歲人瑞日野原重明醫師 分享長壽秘訣
日本天皇御醫、高齡103歲的美兆健康管理機構國際首席顧問日野原重明醫師,10月11日應台灣「新老人會」邀請,以「成就健康的樂齡人生」為題,分享他103歲的人生智慧與長壽秘訣。活動當天隨重明醫師來台的十多位日本「新老人會」成員,並上台表演Hula Dance,展現樂齡活力!
 
日野原醫師對推動日本的預防醫學、臨終安養醫療等都有非常大貢獻,是日本最具權威的健檢大師,他在1973年4月,成立了「生活計畫中心」,後來改稱「健康教育服務中心」,致力於推廣預防保健與健康教育;他所秉持的理念是:「醫學治病使病人減少,預防醫學則強調使人不生病。」
 
除了主張預防醫學的重要,針對「讓患者參與的醫療」與「醫療改革」日野原醫師也提出許多建言。他更致力於末期醫療的普及,並以「生活習慣病」取代「現在文明病」等,在在刷新了醫學上與看護教育上的研究成果。
 
從60幾歲起擔任義工的日野原醫師,直到87歲才正式退休,他說:「一個人從出生到年老,可以區分為三個人生階段:第一階段是零歲到25歲,需要別人照顧;第二階段是26歲到65歲,需要照顧別人;第三階段是65歲過後,終於可以為自己而活。」
 
日野原醫師退休後積極學習各種新事務,寫詩、小說、畫畫、寫書法、登山……,樣樣都來,在90歲成為暢銷書作家,著作超過250本,他在95歲登上長城,98歲與當時的世界第一高樓台北101留下俏皮合影!對音樂也有深刻的造詣,近年更致力音樂療法的研究和推廣,並擔任日本音樂療法學會理事長。雖值人瑞高齡,仍活躍於醫學及文化第一線,在日本被譽為「不可多得的人間國寶」。
 
日野原醫師與美兆健康管理機構在1996年於溫哥舉行的IHEPA世界健診學會上結緣,當時擔任世界健診學會理事長的他,對一家來自台灣的健康檢查中心,能夠透過自行研發的自動化健檢系統,將複雜的健檢流程簡化到4個小時完成,並當場發表報告印象深刻!隔年,他親赴美兆台北診所參觀,並於2003年將美兆的自動化健檢know-how導入日本聖路加國際醫院,讓美兆的自動化健檢技術在日本聲名大噪,且於2006年獲頒「日本健康預防科學獎」和「日野原重明獎」,日野原醫師並自2007年起擔任美兆國際首席顧問;日野原醫師為提倡七十五歲以上為新生活的開始,而成立「新老人會」,台灣分會亦於2008年由美兆健康管理機構捐助成立,台日新老人會成員透過定期聚會交流,實踐「活得久,活得好,老得慢」的樂齡人生。
 
日野原醫師曾說,「活到百歲的秘訣,若以一句話來說,30歲時的體重腰圍,若是在60、70到100歲都能繼續維持,就能長壽。」他在2011年於台北慶祝100歲生日時,逗趣地說:「我105歲時還要來這裡慶生,到時候你們都要健在喔!」百歲人瑞的幽默與智慧,在超高齡化社會的年代,是所有人都要努力學習的人生課題。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