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蔬菜和水果減少早死的危險
根據哈佛公共學院領導的研究團隊發表在2014年7月《英國醫學期刊》一項新的薈萃分析(meta-analysis),發現多吃水果和蔬菜能減少未來4.6年〜26年觀察期間的死亡風險。研究人員分析了16個獨立的研究,包含833,234人的參與,發現每天增加吃一份水果和蔬菜分別下降6%、5%過早死亡的風險,尤其是減少死於心血管疾病的危險。

該研究為了進一步地檢驗,並量化水果和蔬菜的攝取量與各種原因、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的死亡率之間潛在的劑量反應關係。資料來源包含檢索MEDLINE、EMBASE和Cochrane圖書館至2013年8月30日不限語言的研究文獻,以及各研究報告所列的參考文獻。選擇前瞻性群體研究所有原因、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的死亡率與水果和蔬菜攝取量的相關性,並有計算風險評估的研究文獻。使用隨機效應模型來計算匯總的風險比(pooled hazard ratios)和95%置信區間,以及整合各研究之間的變異。線性和非線性的劑量-反應關係被用來進行評估每個研究中水果和蔬菜的攝取類別的數據。

結果有16個前瞻性群體研究符合研究條件而納入薈萃分析。在追蹤833,234位參與者約4.6〜26年期間,共有56,423人死亡(11,512位死於心血管疾病和16,817位死於癌症)。
1.     水果和蔬菜的高攝取量與較低總死亡率的風險有顯著的相關。
所有原因的死亡匯集危險比分別為,
(1)   每天增加一份水果和蔬菜減少5%的早死風險 
(2)   每天增加一份水果減少6%的早死風險
(3)   每天增加一份蔬菜減少5%的早死風險
(4)   由於每天吃超過五份蔬果之後所有原因死亡的風險並沒有進一步減少,顯示每天吃五份左右的水果和蔬菜是個閾值。
2.     水果和蔬菜的高攝取量與較低的心血管疾病死亡的風險有顯著的逆相關。每天增加一份的水果和蔬菜減少4%死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3.     但是,水果和蔬菜的高攝取量與與癌症的死亡風險沒有明顯地相關。這可能與攝取肉蛋奶等動物性食品會導致癌症的因素有關。

結論該薈萃分析提供了進一步的證據,顯示每天攝取較多的水果和蔬菜能降低早死的風險,尤其是死於心血管疾病的危險。
 
參考文獻:
Wang X, Ouyang Y, Liu J, et al. Fruit and vegetable consumption and mortality from all causes,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nd cancer: systematic review and dose-response meta-analysis of prospective cohort studies. BMJ. 2014;349:g4490.

陳惟華醫師的愛家園地 http://lovingclinic.blogspot.tw/2014/08/blog-post_13.html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