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齦保健做得好 植體周圍炎不上身
新竹市一名50多歲男子因近二十年的門牙植牙區的牙齦發生流血及化膿等症狀,因不堪其擾至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求診,檢查後發現植牙區周圍的骨質嚴重流失,且植體有晃動的現象,經過手術移除植體,發現植體周圍佈滿牙結石,診斷是「植體周圍炎」引起的植牙失敗,經過數個月「骨再生手術」補骨重建之後,才得以重新植牙。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牙科張瀞文醫師表示,「植體周圍炎」是造成植牙失敗的主要原因之一,它是指植體周圍的組織有發炎的現象,包括牙齦紅腫流血,放射線檢查可見植體周圍骨質流失,到更嚴重的後期,則有植體搖晃而不堪使用的情形。
 
張瀞文醫師指出,造成「植體周圍炎」的原因是牙菌斑的長期堆積,病患的口腔衛生不佳所致,平時牙齦保健不良,也是造成此症狀最大的原因。
 
張瀞文醫師呼籲,預防「植體周圍炎」的發生,在植牙之後,除了配合醫師的治療外,病患需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包括使用牙線或牙間刷並定期回診,檢查牙齦的健康、齒槽骨的高度、假牙及植體的穩定;若有假牙或植體螺絲鬆脫的情形要馬上回診,一旦發生植體周圍炎,需合併清創及抗生素治療,在更嚴重的發炎下,就需做手術清創再補骨,甚至移除植體,平時做好預防措施,即可遠離植體周圍炎的發生。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