脈搏快慢不一 中風機率風險恐增5倍
脈搏不規則,小心是心房顫動!最新研究發現,罹患心房顫動發生心肌梗塞的機率高出2倍,中風的風險更高達5倍,甚至造成失智症。醫師指出,約有3分之1的心房顫動患者,沒有明顯症狀而未診出,建議高血壓、肥胖、心臟病等高危險族群,定期至醫院進行心電圖檢查,或使用具心房顫動偵測功能的血壓計紀錄。
 
根據最新登載於《美國醫學會期刊》的研究證實,心房顫動不僅會導致心肌梗塞的發生率為正常人的2倍,且女性發生風險更高出男性1.55倍;而女性罹患心房顫,導致中風風險則為男性的5倍,死亡率更高出2.5倍。長期追蹤也發現,初次診斷心房顫動的5年內,患者失智的機率為10.5%。
 
台灣腦中風學會理事、雙和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陳龍指出,6至21%的心肌梗塞患者會發生心房顫動。根據國內的腦中風登錄統計,28.3%患者具有心房顫動病史,中風機率較正常人約高出5倍,若患者合併其他心血管疾病則風險更高。
 
陳龍表示,國內約有20至25萬名心房顫動患者,大約有3分之1的心房顫動患者沒有明顯症狀,直到發生缺血性中風或心臟衰竭後才被診斷,症狀到確診為心房顫動而平均約延遲2.6年。
 
心房顫動及高血壓是造成中風的主因。陳龍強調,心房顫動症狀多元且不明顯,包括心悸、胸悶、呼吸短促、頭暈等,易與低血糖、糖尿病、貧血等疾病混淆,而最簡單辨別的徵兆,就是非常不規則的脈搏。
 
陳龍建議,高血壓、肥胖、瓣膜性心臟病等高危險族群,應定期至醫院進行心電圖檢查,或使用合併有心房顫動偵測功能的心房顫動電子血壓計做居家量測。

記者會上,名廚阿基師現身說法,他說,由於具有高血壓的家族病史,自從母親中風後,平時除了注重養身更養成每天量測血壓及監測是否有心房顫動,呼籲民眾一同重視及提早避免心房顫動的危害。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