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歐洲心臟血管介入治療大會對塗藥支架使用上的限制(THE DES LIMITATIONS)資料整理

資料彙集:Hexacath

塗藥支架不建議使用在有下列症狀的病患(DES ARE NOT RECOMMENDED FOR PATIENTS)

˙有其他疾病需要以外科手術治療的病患(with forecasted surgery)

理由:為配合外科手術而必須停止服用抗血小板凝集藥物(保栓通或阿斯匹靈),會使病患置身於發生血栓與猝死的危險。

 ˙對抗血小板凝集藥物(保栓通或阿斯匹靈)有抗藥性的病患(resistant to Plavix or ASA)

理由:這類的病患會很容易發生血栓,研究顯示有高達近四分之一(24%)的人對保栓通會有抗藥性。

˙心臟裝有金屬瓣膜的病患(with mechanical valve)

理由:因為裝有金屬瓣膜的病患日常已在服用抗凝血藥物(Coumadin),如再加上服用抗血小板凝集藥物(保栓通或阿斯匹靈),會使病患置身於極度高危險的出血危機中。

 ˙動脈纖維顫動的病患(with atrial fibrillation)

理由:這類的病患日常已在服用抗凝血藥物(Coumadin),如再加上服用抗血小板凝集藥物(保栓通或阿斯匹靈),會使病患置身於極度高危險的出血危機中。

 ˙正在使用如紅黴素類的抗生素的病患(taking antibiotics such as macrolides)

理由:保栓通必須經由肝臟代謝分解才能產生抗血小板凝集的作用。紅黴素類的抗生素卻會阻斷肝臟代謝分解使得保栓通的藥效無法發生效用,而讓病患置身於血栓與死亡的危機中。

 ˙無法負擔保栓通費用的病患(that cannot afford Plavix)

理由:保栓通的售價很貴,在歐洲病患每一個月的費用須額外支出約NT$3000,台灣每顆健保給付NT$57,只給付三個月。而使用塗藥支架的病患至少要服用保栓通壹年以上或終身服用。

 ˙對支架表面聚合物會過敏的病患(with hypersensitivity to polymer)

理由:這類的病患會很容易發生支架血栓。

 ˙左心室收縮功能不佳的病患(with low LVEF)

理由:血栓會使這類的病患病情惡化。

 ˙急性心肌梗塞的病患(with AMI)

理由:塗藥支架使用在急性心肌梗塞是有爭議性的。因為塗藥支架有促進血栓生成的困擾,會促使急性心肌梗塞病患死亡率升高。

 ˙病灶位置正好位於血管分岔口上的病患(with bifurcation)

理由:研究顯示此類病灶再狹窄率比偏高,血栓發生率也比較高,治療成本也高(須要更多支架)

 ˙血管直徑大於2.8厘米以上的病患(with vessels bigger than 2,8mm)

理由:沒有資料證實血管直徑大於2.8厘米以上,塗藥支架比傳統支架結果優異。

 ˙心臟繞道手術使用大隱靜脈做為替代血管的病患(with SVG)

理由:血栓發生率比較高,發生重大心臟不良事件機率比較高。

˙如果病灶位於下列位置也不建議使用(and also patients with)

1.病灶位於血管開口處.(with ostial lesions)

2.腎臟功能不佳.(with renal dysfunction)

3.血管有明顯鈣化.(Calcified lesions)

4.血管已完全阻塞.(Total occlusions)

 

 

本文資料引用來源:http://www.titan2stent.com.tw/cht-se-ref-p15.html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