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結膜炎不適 人工淚液可稀釋過敏原
新竹市一名就讀幼稚園小朋友,因眼睛癢去揉眼睛,結果眼睛突然腫起來,腫的像長出水泡一樣,嚇得家長急忙帶著小朋友至眼科就醫,經醫師診斷發現,該名幼童為過敏性結膜炎;醫師呼籲,當出現眼睛不適,可用冰毛巾冰敷、或人工淚液稀過敏原,而且不要用力搓揉眼睛,因為會愈揉愈癢,並且造成急性結膜水腫。
 
收治這名幼童的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眼科部蘇乾嘉醫師表示,造成過敏性結膜炎成因一般可分為季節性、常年性、異位性、春季型及巨乳突性五大類結膜炎,其中以季節性及常年性最常見;至於季節性過敏結膜炎即是對植物花粉、孢子過敏,而且往往也有氣喘、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的病史,而且長期配戴隱型眼鏡,也會造成結膜乳突狀的變化而引起不適。
 
季節性過敏性結膜炎治療上可分為平時預防和急性發作的處理;蘇乾嘉醫師指出,平時預防要避免接觸粉塵、花粉等過敏原,若是長期配戴隱型眼鏡所引起過敏性結膜炎,則要停戴隱形眼鏡。在症狀用藥上包括局部血管收縮劑,局部抗組織胺,局部非類固醇性抗發炎藥劑等眼藥水。
 
另外,蘇乾嘉醫師強調,肥胖細胞安定劑的眼藥水效果較慢,然而長期亦可預防過敏性發作;含類固醇的眼藥水雖然可以止癢緩解症狀,長期使用怕會使眼壓上升、引起角膜潰瘍等副作用,停用也易有反彈效果,不建議使用。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