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內障過熟誘發青光眼 嚴重恐失明
1名72歲婦人罹患白內障,但因害怕開刀,持續透過藥水控制,但近來經門診追蹤後,醫師發現眼壓有逐漸上升的現象,甚至視力也受影響;彰濱秀傳紀念醫院眼科部醫師林靖洋指出,患者恐是因過熟的水晶體膨脹,阻斷眼睛房水循環所導致。
 
這名患者起初仍堅持選擇藥水控制,直到某次突然出現頭痛、左眼疼痛等現象,經急診後,醫師診斷為青光眼急性發作;林靖洋說,患者不但出現虛弱,且嘔吐等症狀,檢查後發現眼壓已高達61毫米汞柱,眼睛前房還出現發炎細胞,確診為水晶體溶解型青光眼。
 
患者透過藥物處理高眼壓,也緊急透過手術治療,但因急性青光眼導致手術難易度增加,除了施行眼窩注射麻醉,術後眼角膜傷口也需縫線,避免造成感染;林靖洋說,術後患者眼壓順利下降,經一周調養,也逐漸紓緩症狀。
 
目前新式的白內障手術,微創超小切口,傷口小,相對復原也快;林靖洋提醒,若有相關症狀出現時,應盡快就醫檢查,若能提早接受手術治療,就能及早舒緩症狀,避免影響日常生活。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