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微米之差」! 56歲女重見光明
今年56歲的陳女士過去雙眼視力退化嚴重,明明走在家中平坦的地面上,但雙眼看下去卻是凹凸不平的地面,導致時常走路不穩甚至跌倒,並感覺眼前總是有一層霧,雙眼近乎失明且疼痛不已。就醫檢查後,確診罹患「眼角膜內皮細胞失養症」(Fuchs endothelial dystrophy),所幸在接受眼角膜內皮細胞移植手術後復原良好。
 
負責收治陳女士的台北慈濟醫院眼科醫師沈姵妤表示,角膜內皮細胞是維持角膜含水量穩定的主要結構,數量不足將造成角膜水腫,有時會伴隨疼痛感,好發於中年以上婦女族群,患者可能同時雙眼都會有這樣的症狀。不少病患是先天就有,只是這個疾病並不會一出生就發病,而是隨著年齡的增長,直到中年後才會出現症狀。
 
沈姵妤說明,「眼角膜內皮細胞失養症」一般是早晨起床時比較嚴重,可能中午又會清晰一些,然後晚上又開始模糊;標準症狀是感覺光暈、眩光、視力減退,且有疼痛感。以往多半會採取「全層眼角膜移植手術」治療角膜病變造成失明的病患,讓病患能重見光明。然而在進行全層眼角膜移植手術時,必須先移除病患本身正常的角膜組織,角膜也要做360度的縫合,導致不少患者在手術中會出現猛爆性大出血、容易併發內皮細胞的排斥,與縫合後產生高度散光等問題,因此,「分層角膜移植手術」便成為新的選擇。

沈姵妤指出,
「分層角膜移植手術」就是將原來五層的眼角膜,依照患者病情分割成五層、個別使用在不同患者身上進行移植手術。台北慈濟醫院最近完成「眼角膜內皮細胞移植手術」(DSAEK)首例,在尖端醫學科技的輔助下,以一次手術成功到位,並同時治療「白內障」,減輕病人多次手術的痛苦,且患者預後恢復良好。 
 
然而,分層眼角膜移植手術並不是一件簡單的技術,常因角膜貼合度不良必須再進行二次手術。沈姵妤強調,傳統「全層眼角膜手術」所移植的厚度為 520-540微米,但「眼角膜內皮細胞移植手術」(DSAEK)厚度僅109微米,角膜薄度是原來眼角膜的五分之一,手術難度極高。不過,「分層眼角膜移植手術」不僅具有可降低病患本身對全層移植的排斥、縮短癒合時間、改善視力效果等優點外,更重要的是可以讓捐贈者的角膜幫助更多病患。
 
像是案例中的陳女士,術後一週便恢復視力,且沒有出現任何不適現象,看東西也比以前更清楚了,同時平衡感恢復,看地板也不再凹凸不平,更不需要別人攙扶行走。重見光明的她不僅開心,也非常感謝沈醫師精湛的醫術,更感恩捐贈者的奉獻,讓她能有機會「重新看到了每個人的燦爛笑容!」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