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時間使用手機 黃斑部病變恐上身
1名38歲男性,發現兩星期以來右眼視力變得模糊了,甚至還產生黑影,就醫檢查後,醫師發現患者右眼出現視網膜黃斑部水腫,透過視網膜光學斷層掃描後,確認右眼黃斑部中心厚度已是正常值的2倍,且診斷為中心漿液性脈絡膜網膜症(CSCR)。
 
雖然目前尚未有研究顯示手機與黃斑部病變的關係,但因患者長時間使用手機玩電玩,因為視網膜黃斑部一直對焦在小螢幕上,這時螢幕亮度太亮或室內燈光不足,就有可能造成黃斑部傷害。
 
台南市立醫院眼科主治醫師王琳煜指出,中心漿液性脈絡膜網膜症多誘發於40歲左右年齡層的男性,且男性和女性的好發率又為六比一;常見的症狀像是視力模糊、影像變暗變小、視野中心出現黑影等,通常會在1至6個月內自行痊癒,但臨床上仍有少數患者造成永久的視力受損。
 
目前誘發中心漿液性脈絡膜網膜的原因仍不明,恐和A型人格、情緒壓力、高血壓等都有關係;王琳煜提醒,為了眼睛健康,除了應盡量勿長時間持續使用手機,若在室內使用,也應調整螢幕亮度等,且保持適當距離,才能避免造成近視,甚至誘發疾病。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