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保健-均衡飲食分散風險
台灣食品安全法對化工原料用於食品添加中,管理出現漏洞建議外食族別偏好某類產品或只到固定商家消費,減少踩地雷的機率
 
塑化劑、毒澱粉風暴,突顯台灣食品安全法對化工原料用於食品添加中管理出現漏洞,民眾幾乎是聞食品添加物變色。台中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科長陳淑惠指出,民眾想要食的安心,恐怕不能只追求食物的色、香、味,還要對食物製程多了解,才能避免吃到有害健康的食物。
 
陳淑惠建議,民眾購買食品時一定要看食品標示,在新修訂的食品衛生管理法中,已要求廠商要標示食品內容物及其添加物,且不能只寫品名,還要標示其用途,如麵包添加苯甲酸主要是用其做防腐劑,就應加註防腐劑,也有食物中是添加維他命E做抗氧化劑,都需標示,不要讓消費者誤為是營養劑。
 
陳淑惠強調,有些「食品添加物」的添加是有必要的,只要依照食品衛生管理法中,對食品添加物規範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正確適量的使用,可以提升食品保存安全性、避免食品中毒、補充或強化營養、幫助食品加工的安定品質、促進發酵、增加稠度、防止氧化劣變等正面效益。
 
她也認為,不能輕忽超量和違規的使用食品添加物對人體健康的危害。過量的防腐劑,會增加食用者罹患癌症的機會,而有些添加物,雖然在短期內,不一定產生明顯的症狀,但一旦進入食物鏈,長期累積,不僅影響食用者本身健康,而且對下一代的健康也有很大的危害。
 
對於經常外食的民眾,陳淑惠建議,不要只講究食品的美味,要把健康、安全擺在首位 ,最簡單的做法,就是均衡飲食,不要偏好某類產品或只到固定幾處消費,廣泛、多處、多樣的覓食,也能分散風險。






新聞出處:樂活營養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