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運動+藥物 遠離「傷」心高手
義大犀牛棒球隊總教練徐生明疑似心肌梗塞猝逝,享年55歲,消息傳出後,不僅震驚各界,也喚醒了大家對心臟疾病的重視!門諾醫院心臟科吳靜芬醫師呼籲民眾,建立良好飲食習慣、戒菸、規律運動、保持心情愉悅,必要時配合用藥,就能打敗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避免遺憾發生。
 
根據衛福部統計,民國100年國人十大死因排行榜,心臟疾病僅次惡性腫瘤,高居第二,且短短13年內,每年國人因心臟疾病死亡的人數更暴增一倍以上;吳靜芬醫師表示,一般血管內徑阻塞百分之七十以上才會有明顯症狀,而病患在這之前並不見得會有感覺,因此心血管疾病容易在患者毫無知覺時逐漸惡化,嚴重發病前甚至有三分之一的患者毫無症狀。
 
吳靜芬醫師解釋,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心臟疾病都找得出病因,也就是一般大家常說的危險因子;而造成心肌梗塞的主因為「動脈粥狀硬化與狹窄」,兇手就是三高,高血壓、高血脂與高血糖,另外像是壓力過大、有菸癮、肥胖者也都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
 
吳靜芬提醒民眾,預防勝於治療,因此若能有效控制危險因子,就可以大幅降低心臟病的發生率;民眾除了平時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外,五十歲以上、有心臟病家族史的人,最好能諮詢心臟科醫師,進行有效的預防和篩檢,才能避免健康受到威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