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兒有淚不輕彈! 壽命少6.8歲
男性應更加注重身心自我照顧!根據衛生署101年國人十大死因統計資料顯示,男性的平均壽命低於女性6.8歲。醫師表示,「男兒有淚不輕彈」、「養不教,父之過」等傳統觀念,造成許多男性礙於面子,遇到困難往往不願向人訴苦,導致過大的心理壓力無從宣洩,因而增加罹患身心疾病的風險。
 
根據101年台北市衛生局社區心理諮商門診服務求助性別統計,男性接受區心理諮商服務的比例不到3成,顯示女性較男性容易尋求專業管道抒發壓力困擾。
 
聯合心理諮商所長邱永林表示,「責任肩上擔,辛苦身上扛,淚水肚裡流」的鐵漢個性是很多傳統男性的習慣。男性為了家庭、工作事業打拼,容易忽視自身的健康,當身體發出警訊時,也較容易擔心他人的眼光及與自我價值的衝突,因而延誤了治療的黃金期。
 
邱永林建議,男性每週應至少有1小時,好好關照自己的情緒與身體。他也提供「SMART父親自我照護」方法,包括Sleep睡的好,充足睡眠,中午可休息一小時,或靜坐20分鐘;Meal吃的對,攝取充足的蔬果及維生素;Attitude想的開,多接觸樂觀的朋友及閱讀勵志文章;Relax放的鬆,利用音樂、香氛放鬆自己;Training,每日運動一次、每次10分、心跳110下。
 
為鼓勵男性朋友重視自己的心理健康,及減少傳統性別角色負擔,台北市衛生局將於父親節期間,舉辦父親關懷性別影展、健康台北APP下載-心情溫度自我檢測,以及新手爸爸育兒新知工作坊等系列活動,贈送限量好禮與「台北卡-二代健康卡」積點活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