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藥安全有哪些? 五大核心能力須具備
藥物使用不當,不但病沒治好,反而會造成更大的傷害!根據美國國家健康資訊統計中心調查,六十歲以上老人比起其他年齡層的人,是最容易因藥物濫用或誤用而受傷的族群;門諾醫院藥劑科莊涵婷組長指出,要正確用藥,就要具備用藥五大核心能力。
 
根據健保局統計,去年全台約有2萬多名65歲以上老年人一年看病超過100次,一年平均醫療費用5、6萬元,其中一半花在藥費上;莊涵婷組長表示,看病拿藥後,最重要的就是得了解「藥」該怎麼吃,而正確用藥的五大核心能力就是一、清楚表達自己的身體狀況,二、看清楚藥品標示,三、清楚用藥方法與時間,四、做身體的主人,五、與藥師和醫師做朋友。 
 
莊涵婷組長指出,因為藥品的外觀非常多種,單憑告知藥品的外觀,會讓醫藥人員很難知道服用的是什麼藥物,因此最好能記得藥品的名稱或是成分,或者把正在服用的藥物隨身攜帶,方便醫藥人員辨識。
 
另外,莊涵婷並提醒,領藥時務必要先與發藥藥師核對藥袋上領藥人姓名,藥品名稱與外觀、病名與藥的用途,以及藥物要如何用、何時用、怎麼保存等注意事項,所以藥袋最好保留到藥品用完,再就醫時,可讓醫師做進一步查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