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小腿襪瘦身? 不當使用反成大象腿
夏天到了想加緊腳步瘦身?小心不當減肥方法,不僅達不到預期效果,還可能造成水腫、代謝變慢等危機!正值青春年華的小嘉,因為覺得自己下半身肥胖,三餐以蘋果代替正餐減肥,又整天穿高單寧小腿襪,除了洗澡之外襪不離腿,沒想到前陣子天氣轉熱開始不穿後,雙腿浮腫到像40歲婦人,連鞋子都穿不下。
 
營養師邱詩涵指出,上述個案因為不當節食使身體營養失衡、代謝變差,穿小腿襪時間又過長,導致身體循環變差,才會形成水腫體質,使雙腿浮腫、大腿後側肌膚呈現凹凸不平的大象腿。
 
減肥蔚為全民運動,但NG減肥法比比皆是!邱詩涵指出,常見塑身衣褲、美腿襪、高單寧小腿襪等塑身工具,如果穿戴時間過長,很容易造成血液循環不良,進而出現新陳代謝問題;穿戴方式錯誤或尺寸不合,也可能使脂肪移位,脂肪被擠到沒被塑身衣褲覆蓋的部位,影響外觀。
 
至於飲食控制是減肥最常見的方式,但像小嘉那樣三餐只吃單一食物,攝取熱量容易低於每日熱量所需,長期造成營養失衡,身體因為吸收熱量過少,會自動多儲存熱量、少代謝,久而久之代謝機能變差,導致未來容易復胖。
 
另外,醫學稱為「低醣減肥法」的不吃澱粉減肥法,是許多人減重的愛用方式,一開始可明顯見效,因為體內產生大量酮體,使身體輕微脫水,讓人誤以為快速減肥,其實減的是水不是脂肪;缺乏醣類會導致脂肪燃燒不完全,酮體更可能造成肝、腎負擔,減肥沒成功反傷身!
 
邱詩涵呼籲,少吃多運動是減重的最高原則,且三餐都要攝取適量的澱粉類食物,晚餐可減少但仍需攝取;穿戴的塑身用品則不建議使用,在尚未證實有確實效果的情況下,加上不當使用,只是徒增副作用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