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瘤壓迫顱神經 長期打嗝止不住
一般人打嗝都一下子,但是卻有一名女子一直打嗝,都止不住,持續了一個多月;原來她腦袋裡長了一顆腦瘤,而且壓迫到腦幹和顱神經,才導致打嗝不止的現象!
 
這名二十多歲女子,平常健康狀況都很好,但是最近卻出現不斷打嗝的現象,起先還以為是腸胃毛病,經由內視鏡檢查和服用藥物,都無法改善,她母親甚至還燉補食物給她吃,但也沒用,持續一個多月後,竟出現連喝水都會嗆到以及頭暈噁心等症狀,還有手腳無力,走路不穩的情況。
 
這對母女才驚覺事態嚴重,趕緊到大醫院看診,結果經由電腦斷層檢查出在腦幹長了一顆三公分大的腦瘤;由於院方認為腦瘤位於危險區域,因而建議透過加馬刀方式治療,若用開刀方式可先拿掉三分之二的腫瘤,剩下的三分之一再利用雷射刀治療。心急如焚的母親於是又再轉院到大林慈濟醫院尋求第二意見。
 
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陳金城表示,這名病患到院時走路已不穩,需要由人攙扶,且喘不過氣,因為檢查發現腫瘤長在後顱窩第四腦室,直接壓迫腦幹,於是立即安排病人住院接受開刀治療;且由於此腫瘤為一種罕見的生殖瘤,需要後續電療控制。
 
這名女子在接受手術治療後,很地就轉到普通病房,之後並接受復健治療,目前已可在他人協助下可緩步行走。
 
陳金城副院長指出,該名病患的腫瘤位置非常特殊,所以才引發打嗝的症狀;所以,打嗝症狀可不只是腸胃道的問題,有些後顱窩腫瘤因為壓迫腦幹,或顱神經時,也可能造成打嗝症狀,要特別小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