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定期4項檢查 免併發症
糖尿病高居台灣十大死因第五位,不僅難以治癒,更可能造成許多急慢性併發症,如失明、截肢及尿毒。健保局提醒,透過定期回診追蹤檢查,可預防或延緩糖尿病併發症的發生或惡化,糖尿病病人切記定期接受血糖(化血紅素)、血脂、眼底及腎臟功能(尿液微量白蛋白)等4項檢查。
 
糖尿病是一項難以治癒的慢性疾病,也是全身血管系統的殺手,可能造成許多急慢性併發症,定期檢查追蹤就顯得格外重要!據健保局統計,101年糖尿病病人約130餘萬人,相關4項檢查執行率都有逐年上升趨勢,又以空腹血脂檢查與100年相比,增加11%為最多。
 
四項檢查中,長期血糖檢查率近9成,血脂檢查率7成5,腎臟功能檢查率約4成,眼底檢查率僅3成,健保局呼籲,糖尿病患與照護醫師應更加注意眼底、腎功能與血脂肪檢查。
 
依據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發佈的「第二型糖尿病診療指引」,糖尿病患照護重點包括:每半年測量化血色素(HbA1c)一次;每年至少一次血脂肪、尿液微量白蛋白及足部檢查;每兩年至少一次眼底檢查;另外,每次門診都應量血壓,監測心血管健康狀況。
 
健保局建議,糖尿病患及家屬,可利用健保局官網公開的醫療品質資訊,在首頁進入「健保資訊公開」專區→醫療品質資訊公開→疾病類指標,深入了解糖尿病及其相關治療,同時可查詢各院所照護指標,作為就醫參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