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傾向易自殺 女性自殺比率大幅增加
最新國人十大死因顯示,「自殺」雖已退至第11名,但仍是男性第十大死因。台灣自殺防治學會李明濱理事長呼籲民眾,一句貼心的問候,就能及時支持絕望的人走下去。若身邊親友曾有自殺史,更應提高警覺,積極傾聽,用心關懷。
 
李明濱理事長指出,與2011年相比,2012年自殺身亡人數呈現略微上升趨勢,其中男性自殺死亡數較前年上升1%,女性上升幅度更大,較前年上升19%。
 
進一步分析自殺原因,則以「憂鬱傾向」因素為最大宗,其次為「家庭成員問題」以及「感情」。值得注意的是,自殺行為的肇因往往是多重因素,且有跡象可循。
 
據統計,四成自殺身亡者在付諸行動之前,會透露想輕生的訊息,而有七成在欲自殺時會發出求救信號。此時,只要支持系統(如家人、朋友、同事等)給予關懷,就可能挽回一場悲劇。
 
如何免於自殺危險因子的威脅?李明濱理事長強調,每個人都應提升各種保護因子,例如家庭與親友間的關懷和支持、個人正向信念、適當紓壓管道等。必要時,應該尋求專業的醫療協助。
 
李明濱理事長呼籲民眾,歡度端午節時,關心自己,也應關心別人的情緒,如發現親友有情緒困擾時,可以運用守門人一問、二應、三轉介等步驟主動關懷,並利用「心情溫度計」評估親友的情緒困擾程度。
 
研究指出,過去曾有自殺行為的個案,再次自殺的發生率與致死率也較高。李明濱理事長指出,民眾應主動積極,給予及時協助,以便在最關鍵的時刻,挽回親友寶貴的性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