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流量過大 心臟衰竭喘如牛
需要長期血液透析的洗腎病友,維護一個功能良好的血管通路,才能維持好的生活品質,否則可能造成「洗腎洗不乾淨」,或是嚴重心臟衰竭,走幾步路就氣喘如牛,甚至無法好好平躺睡覺。醫師提醒,血管通路血流量應維持每分鐘500-800cc,才能維持正常生活品質。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心臟血管外科主任盧延洲指出,洗腎病友血管通路的功能障礙常見因素有二,一是血管內膜增生,造成狹窄甚至阻塞;二是長期血管擴張,導致血流量過大,形成動脈瘤及心臟衰竭。
 
他解釋,前者因血管通路狹窄造成流量不足或回流靜脈壓增加時,血液透析效率降低,導致所謂「洗腎洗不乾淨」;後者血流量過大的洗腎病友,常會發現手上的血管通路突起了一顆顆動脈瘤,如同一條條蛇流竄在皮膚下,接著會有喘、心悸,甚至心臟功能嚴重衰退症狀。
 
前者洗腎病友需接受導管氣球擴張治療,撐開血管狹窄部位,若治療效果不彰則實施血管通路整修手術,可即刻恢復血流量,如果血管通路內產生急性血栓造成阻塞,就需施行血栓清除手術,恢復血流。後者病友須接受動脈瘤切除或動脈瘤整形手術,術前術後,原本直徑約4-5公分甚至更大的動脈瘤,可縮減為最大血管直徑1-2公分,改善局部疼痛,血管流量也減至正常範圍;對於血流量過大的血管通路,會施行瘻管整修及減流手術。
 
盧延洲表示,曾治療過數位年輕洗腎病友,血管流量大多每分鐘1000cc以上,甚至超過1500cc,這些病友都已出現嚴重心臟衰竭症狀,有的走幾步路就氣喘吁吁,嚴重甚至無法平躺睡覺。經手術整修後,血流量降低到每分鐘500-800cc,病友的心肺症狀可馬上緩解,同時維持順暢洗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