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 心血管病患血循差慎防中暑
夏天到來,一不小心可能就會出現中暑的現象,尤其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更為高危險族群,因長期服藥的緣故,遇到天氣溫差較大時,就容易出現倦怠、無力等症狀,中暑症狀恐加劇。
 
臨床上,許多中暑病例多為心血管疾病的病友,主要是因服用降血壓藥導致誘發中暑情形;義大醫院中醫部中醫師倪健航指出,高血壓等症狀因血液循環差,寒氣較重,若突然從熱天氣走進冷氣房,恐因局部循環阻礙,造成頭昏腦脹等現象。
 
醫師倪健航進一步說明,血液循環是人體的散熱系統,因此代謝差或長期服降血壓藥等,就易埋下誘發疾病的危險因子;其實,平時除了控制血壓,也可透過中藥改善,像利用人蔘、麥冬等藥材熬煮的生脈飲等,可幫助身體達到消暑效果。
 
另外,也可透過穴位按摩、刮痧,幫助身體代謝;倪健航呼籲,平時也應忌吃生冷,多喝溫熱飲品,反而能降低中暑機率,若仍無法改善症狀,則應盡快就醫治療,才能避免症狀加劇,影響日常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