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生活習慣不良 罹患心血管疾病機率高
現代人長期處於壓力的環境下,情緒緊張加上飲食不正常等不良的生活習慣,長期累積下來,恐使心血管疾病找上門;奇美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江季湘指出,冬季更是心血管病猝死的高峰期,要預防罹患心血管疾病,就應從平時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做起。
 
根據衛生署統計顯示,心血管相關疾病已蟬聯五年十大死因第二及第三名;江季湘說,包括心臟病、高血壓、高血糖、中風等,都屬於心血管疾病,尤其生活在危機因素較多的人,罹患疾病的機率更高,像是飲食習慣、抽菸、工作壓力,甚至是有家族病史等,都屬於高危險族群,不得輕忽嚴重性。
 
心臟所需的養分、養氣等都是由冠狀動脈輸送,這時若冠狀動脈發生硬化等問題時,恐就會誘發症狀;江季湘說,不只是老年人,年輕人也有罹患心血管疾病的危機,因此平時應減少攝取過多油脂、鹽分等刺激性食物,並維持良好的運動習慣等,才能降低罹病機率。
 
另外,也可多攝取像玉米、大蒜、洋蔥、燕麥等,有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的保健食物;江季湘呼籲,少吸菸喝酒,改變生活型態,就能有效預防心血管相關疾病找上門,若有相關症狀時,則應盡快尋求醫師診治,才能避免造成症狀加劇,危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