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走路每秒少於0.8公尺 小心潛藏疾病
「人老了,走路自然越來越慢!」這是許多人對老化概念的迷思;醫師提醒,走路慢代表行動力變差,而「行動力」是推算一個人身體健康的重要指標,如果每秒行走速度在0.8公尺以下,就應該注意他生、心理是否潛藏疾病,如關節疼痛、視力差、肌少症,甚至憂鬱症。
 
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指出,平均每秒最快的行走速度應大於1公尺,若老人家每秒行走速度小於0.8公尺就須注意;走路慢的因素可能是多重病因、單一病因、藥物副作用,甚至是心理疾病、心理障礙造成。
 
常見因為平衡感不好、關節疼痛、肌肉無力、視力不佳、周邊神經病變等生理問題,或是心理疾病如憂鬱症,甚至因害怕跌倒的心理障礙,使老人家步伐變小;然而這種小碎步走法,反容易造成步態不穩,提高跌倒風險。
 
照顧老年人,重點不應只放在「疾病」! 積極地預防失能,比事後治療疾病更須被重視。陳亮恭說,為人子女照顧家中長者,最重要的是幫助他們正常飲食、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並以「行動力」作為健康評估,而非單以疾病做考量。
 
他提醒,老人家不需因為要保持身材等因素刻意減肥,因為老年人代謝較不好,吃少不一定能減掉脂肪,反而減掉體內蛋白質或肌肉,降低身體對抗外在疾病的能力。
 
另外,陳亮恭強調,對於七、八十歲的老年人,慢性病的治療標準應放寬,如果為了讓三高達標,比照一般人的標準用藥控制,恐增加副作用,結果各項都達標,沒發生併發症或中風,人卻失去行動能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