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化無障礙學習 輕鬆具備使用中藥能力
為提供民眾中藥用藥安全,中醫藥委員會去年六月委託奇美醫學中心成立「中醫藥安全衛生教育資源中心」;該中心除了舉辦各項正確用藥相關知能活動及教育宣導外,並建立中醫藥用藥安全導覽機,以及設置中醫藥用藥資源中心網站,讓民眾能透過e化方式,學習中藥該如何正確使用。
 
根據奇美醫學中心統計,自設立「中醫藥安全衛生教育資源中心」至今,到中心或是電話諮詢者超過350人次,至於使用中醫藥用藥安全導覽機人數也達到約120人次;另外,該中心並設置網站,且定期更新相關藥物資訊,讓民眾在家也可以透過網路瀏覽和查詢中醫藥用藥安全問題。
 
奇美醫學中心藥劑部主任王慧瑜表示,民眾對於中藥問題詢問最多包括中西藥併用情況、中藥該如何煎煮及保存等;由於國人使用中藥相當普遍,如何正確使用中藥,以及如何避免中藥與西藥產生交互作用,都應該要多加了解,才能確保用藥安全。
 
王慧瑜主任進一步表示,中西藥會有交互作用,不只是在腸胃道,甚至是在血液中也可能出現,為免中西藥出現交互作用,中西藥服用應至少相隔二小時,而若是在血液中也可能出現交互作用,則就不只相隔二小時再服用。
 
所以,王慧瑜主任建議,民眾使用中藥應有「停、看、聽、選、用」五大核心能力,若有任何中醫藥就醫或用藥問題,可以到奇美醫學中心「中醫藥安全衛生教育資源中心」諮詢,或是上網查詢,也可打服務專線06-2812811轉53120諮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