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腎者5成患糖尿病 醫:每年定期驗尿
台灣每百萬人約2千人有慢性腎臟病,而洗腎病人中,高達5成有糖尿病腎病變及高血壓問題。醫師提醒,慢性腎臟病初、中期症狀都不明顯,常遇民眾發現時已瀕臨洗腎階段,建議糖尿病人平時多注意自己是否有「泡泡尿」,並每年至少做一次尿液微量白蛋白檢查,早期診斷,延緩併發症發生。
 
據衛生署全民健康保險醫療品質資訊公開網資料顯示,在台北市,去年糖尿病人約23萬人,然而這些患者中,只有約8萬人接受尿液微量白蛋白檢查,意即超過6成5糖尿病人未定期受檢。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腎臟科主治醫師劉文勝表示,民眾若發現尿液出現如啤酒般的泡沫,代表腎臟已受傷害,必需積極治療以延緩腎功能惡化;對於糖尿病患,治療策略包括血壓、血糖控制,及限制蛋白質攝取。
 
現年66歲的糖尿病友林先生,在5年前確診罹患糖尿病後,立即決定參加糖尿病友支持團體,將所學概念落實生活:調整飲食,尤其對米飯、水果、牛乳特別控制,規律運動,保持良好心情,並配合用藥治療,讓他在確診後5個月內就將糖化血色素從原本破表的11.1,降至正常標準7以下。
 
林先生自述,因為生活習慣的調整,他在3年內持續減重14公斤,並每年定期至醫院做尿液微量白蛋白及眼底檢查,目前身體一切正常健康,也沒有腎臟病變。
 
北市衛生局健康管理處處長林莉茹呼籲,糖尿病人除了定期接受眼底、尿液微量白蛋白與糖化血色素(HbA1c)檢查,同時需注意慢性腎臟病症狀:水腫、蛋白尿、高血壓、貧血、疲倦,發現症狀就應及早就醫,才能避免各種併發症的可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