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手職業病 恐導致肌腱滑膜炎
為人母親雖非職業,但也常患有俗稱「媽媽手」的職業病,做家事、帶小孩重擔往往落在媽媽身上,台灣女性手部痠痛、肌腱炎發生機率高於男性十倍以上,平時應該好好休息、保養。
 
署立桃園醫院物理治療師許應勃表示,「媽媽手」指的是腕關節附近手指肌肉使用過度,發生狹窄性肌腱滑膜炎,長時間徒手刷洗、擰衣服、抱小孩,手指及腕關節過度活動,不少家庭主婦痛到受不了才就醫。
 
除了媽媽手,主婦長期負責主要的家事工作,容易腰痠背痛;許應勃說,諸如坐在矮凳挑揀青菜、手伸高以便曬衣物、重複切菜動作、單手持炒菜鍋,久而久之出現網球肘、肩部肌腱炎,如果發現手不太能扣內衣、往後梳頭,可能是五十肩導致。
 
許應勃治療師指出,適度運動很重要,運動的強度、時間、頻率及形式因人而異,每周至少3次運動,每次至少30分鐘強度運動,「游泳、快走、跑步或爬山,以有點累又不會太累為原則」,每年定期健康檢查,避免積勞成疾,越拖越久反而越嚴重。
 
許應勃表示,游泳是很好的運動,尤其膝蓋退化者,游泳會比爬山好,就算是旱鴨子,利用水的浮力、阻力,在泳池裡抬腳走路、揮臂推水,可訓練肌肉力量,又不容易增加關節負擔。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