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後媽媽Baby blue 小心引發產後憂鬱
去年適逢龍年,生育率高漲,據內政部統計,101年共有23萬4599位龍寶寶誕生。隨著新生兒增加,產後憂鬱人數也相對提昇,醫師提醒,7至8成的新手媽媽在產後3週內情緒特別低落,但家人如果沒有充分關懷,10-15%會有產後憂鬱症,這時若不就醫治療,對媽媽和寶寶都會造成一輩子影響。
 
雖然寶貝的誕生是身為人母最大的喜悅,但產後荷爾蒙劇烈變化,造成情緒障礙的雌激素急遽下降,再加上社會與家庭角色轉換、照顧新生兒的壓力,以及自己外觀改變等心理因素,都可能讓新手媽媽情緒低落。
 
國軍北投醫院心身醫學科主任黃信得表示,俗稱「baby blue」的產後鬱悶情形,約有7-8成在產後2-3天開始出現,一般在幾天至3週內會自然改善,但這段時間若家人和先生沒有給予充分支持,10-15%產後媽媽會發展成「產後憂鬱症」。
 
7位產後媽媽中就有1位會罹患產後憂鬱症,症狀通常在產後1個月內出現,包括食慾與睡眠障礙、不想與人接觸,甚至連寶寶都不想看、常常獨自哭泣、反應遲鈍、體重明顯增加或下降等。黃信得提醒,產後憂鬱症婦女若不接受適當治療,7個月後可能復發,所以先生觀察有上述症狀時,必須儘快帶太太就醫治療。
 
另外,發生率僅千分之1至2, 但嚴重可能致命的「產後精神病」,患者會出現妄想或幻覺、情緒激動失控、有傷害新生兒的念頭,症狀嚴重,尤其有精神病史的產後媽媽需特別留意。
 
黃信得強調,發現有產後憂鬱症的媽媽,如果及早接受藥物和團體治療,通常都可治癒;若無治療或是服用藥物未達足夠份量,不僅影響產後媽媽適應社會能力,也影響寶貝腦力、情緒的發展。對待產後媽媽,家人尤其先生必須特別給予支持,並觀察其如果與家人溝通減少、常以淚洗面,甚至飲食睡眠反常,就必須立即就醫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