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十大南丁格爾獎 副總統頒獎肯定得獎人

慈月基金會所舉辦的「第二屆十大南丁格爾獎」今日假台北市「公務人力發展中心」舉辦頒獎典禮;除了十位表現傑出臨床護理人員獲獎外,今年並新增三組「團體組」獎項29人,吳副總統及衛生署邱署長親臨頒發獎盃、獎牌及個人組每人30萬元,團體組每組80萬元獎金。

獲得第二屆十大南丁格爾獎「績優奉獻獎」的有高醫范惠珍、台大孫佩勤、馬偕陳綉惠、萬芳湯梅芬、中榮林新茹、旗山朱碧櫻及北榮劉秀美等7位;分別因奉獻於癌末、高危險群新生兒、兒童、慢性病人、離島弱勢幼童及失智老人等,竭盡心力,不畏艱難及困苦,創新補助療具及器材,帶動許多熱心醫護人員,或照護治病、或衛教防病,令人佩服,因而獲獎。

「特殊貢獻獎」由高醫侯淑英、彰基陳美珠及台大莊寶玉等三人獲獎,分別以對精神病患居家照護工作及熱心國際醫療交流,熱心赴海外執行緊急醫療救援,奉獻安寧照護、關懷弱勢族群,尤其身先士卒服務當時隱晦不明SARS病人或服務離島偏遠地區愛滋病患,足為當今護理典範。

「團體獎」則有高醫感染內科病房、台北馬偕燙傷中心團隊及林口長庚居家護理所獲獎;高醫感染內科病房著力渠等首創之愛滋病個案管理模式、馬偕燙傷團隊照護的創新發明、以及林口長庚居家護理所提供長期照護服務,澤及早產兒及癌末病人,都因賦有創新性、影響力及具體貢獻,而獲得評審們高度肯定。

慈月基金會去年設立首屆十大南丁格爾獎,即引起社會各界的關注與震撼,給護理同仁莫大的鼓舞,十位得獎人也受邀擔任本屆頒獎人,授與獎盃,其中深寓傳承、延續、責任的意義;該基金會董事長林保雍表示,十年前SARS肆虐期間,第一線護理人員不懼危險,守護人民生命,留下許多令人感動的事蹟,也直接促使台灣整體醫護水平的提昇,如今,新的流感病毒H7N9威脅日增,希望在政府嚴格把關,人民自主管理及醫護人員全心投入的安全防護體系中,台灣能安全度過挑戰。

馬偕紀念醫院鄭頌苑牧師代表得獎人親友致詞,再度闡述護理人員珍惜生命,熱愛工作,犧牲家庭的精神,為全國的南丁格爾留下溫馨和感人的見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