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山前先暖身 善用護膝保護膝蓋
內政部訂定五月第二個周日為佛誕日,許多佛教團體都會在五月推出浴佛、朝山等活動;臺中慈濟醫院復健中心林啟文副主任提醒,信徒朝山前應做好暖身,朝山時也應善用護膝保護膝蓋,以免膝蓋關節和肌肉受傷。
 
林啟文副主任表示,佛教徒的朝山活動會有三步一拜的儀式,由於朝山動作重覆跪與拜,有些人在朝山後會出現局部發炎,或暫時的膝蓋站不起來情況;因此,暖身與降低膝蓋壓力就非常重要。
 
根據生物力學的研究,當膝蓋全彎曲跪在地上時除了「靜態姿勢」上,膝蓋承受了體重的重量在「動態動作」上,當膝蓋全彎曲跪在地上時,膝蓋全彎曲要站起來的瞬間,因為膝蓋角度小的合力加成作用膝蓋的瞬間承受壓力,最大可達體重的「七倍」如果體重是60公斤,最大瞬間壓力可達420公斤!
 
林副主任指出,朝山導致膝蓋與腰椎不適的原因,是朝山跪拜動作整個人彎下去時,除了腰椎外,重量集中在膝蓋,尤其髕骨下緣的肌腱過度使用,還會有壓力過度聚集的情形;所以,反覆跪拜,其實對膝蓋蠻傷的,因此,最好還是加護膝及用手分散一下壓力!
 
所以,如果日常生活已經有膝蓋痠痛或上樓梯也不勝負荷的人,最好以行禮等其它方式表達禮敬,心存善念莊嚴道場就會很圓滿。
 
另外,林啟文表示,朝山前的暖身很重要,拉筋暖身維持肌肉柔軟,預防朝山重覆動作產生的肌肉痠痛;可以先做腰椎後仰前彎、股四頭肌的伸展兩種暖身動作,至於伸展的柔軟度有往後與往前兩種。
 
腰椎部份:腰擺正、雙腳視各自不同的平衡需要,稍前後呈跨步姿勢,雙手插腰,身體慢慢後仰,伸展到可以又不會跌倒的姿勢。接著,慢慢往前,雙腳跟肩膀同寬,視不同的情形看彎下去的程度,注意雙腳打直。後彎與前仰動作都維持至少十秒,反覆做十次。
 
四頭肌部份:標準做法是身體擺正,單腳站立,另一隻腳膝蓋完全彎曲往後擺盪,另一手扶固定的樹、牆壁,如果是空曠的地方也可以兩兩搭對方的肩膀,一個人先做再另一個人做,確定安全後,兩腳輪流拉四頭肌,每個動作維持十秒,反覆做十次。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