誘發骨質疏鬆 盲目減肥是兇手之一
導致骨質疏鬆的原因較多樣性,其中盲目減肥可能就是誘發骨質疏鬆的兇手之一;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師陳美櫻指出,不正確的減肥方式,容易飲食不均衡,就有可能影響身體對鈣質的吸收,若又服用某些藥物,可能還會使骨骼形成減少,進而好發骨鬆。
 
包括缺乏運動、戶外日曬,或大量飲用濃茶、咖啡等,都是引起骨本危機的因素;陳美櫻營養師說,通常約20至30歲時,人體的骨質密度會到達高峰期,進入35歲後,鈣質才會逐漸流失,尤其婦女進入更年期後,骨質疏鬆的問題恐更加劇。
 
營養師陳美櫻進一步說明,每人每天都應攝取足夠的鈣質,像是青少年每天最好攝取約1200毫克的鈣,成人則約1000毫克左右,而停經後的婦女則應攝取1500毫克,才能有效預防骨質疏鬆的問題。
 
民眾在平時飲食上也應多注意,像草酸若與鈣質結合,就會減少鈣質吸收,所以包括葡萄、波菜、巧克力等含有草酸的食物,就應與高鈣食物分開食用;陳美櫻呼籲,平時應養成良好的生活作息,均衡飲食,且配合適量運動等,才能真正對症下藥,避免骨質流失。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