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雙手皺巴巴 竟是魚鱗癬上身
為何護手霜天天抹,但是雙手仍然是皺巴巴呢?一名十七歲少女,從小掌紋就很深,而且總是粗粗乾乾的,長大後,雙手粗糙的情況更是嚴重,即使是每天抹護手霜,都無法改善,害得她都不敢和男友手牽手;進一步就醫,才知道原來是因為罹患尋常性魚鱗癬,才導致她手腳乾糙脫屑。
 
收治這名少女的書田診所皮膚科主任醫師徐嘉琪表示,尋常性魚鱗癬是一種遺傳性疾病,約1/300的顯性遺傳疾病,爸爸媽媽、兄弟姊妹或小孩也容易有相同的疾病,只是程度有所不同;有些魚鱗癬症狀卻嚴重到全身厚如穿山甲,而尋常性魚鱗癬症狀相對較輕微,以致許多尋常性魚鱗癬的患者甚至不知自己罹病。
 
徐嘉琪醫師表示,尋常性魚鱗癬並不會傳染,主要是因為皮膚角化異常造成局部或全身脫屑,在嬰兒1、2歲時就可看出端倪;這名患者手、腳的掌紋就很深,全身皮膚乾燥有小細紋,特別是在四肢的末端有粗粗灰灰的角質堆積。
 
另外,值得注意是,尋常性魚鱗癬常合併有皮膚炎的問題!徐嘉琪表示,尋常性魚鱗癬患者上臂自青春期開始可能出現一粒一粒如粉刺般的突起,即毛孔角化症,通常此類膚質的患者也容易合併過敏體質,如異位性皮膚炎、富貴手、濕疹、過敏性鼻炎或氣喘。
 
對於尋常性魚鱗癬病人而言,最重要的就是特別要注意皮膚的保濕;徐嘉琪指出,洗手或沐浴後要擦上保濕乳液或乳霜,並選擇溫和不刺激的清潔產品,淋浴時勿過度搓揉皮屑,若局部角化較為嚴重的部位可使用15-20%的果酸乳液,剛使用時須注意患部可能產生輕微濕疹的反應,如果想改善粗厚的角質堆積,可以使用外用A酸化學性去角質產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