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老翁骨頭卡食道 吞嚥功能喪失險要命
中風對於身體健康的影響非常大,不只是手腳癱瘓,話說不清楚,甚至是吞嚥功能也會喪失,吃東西時容易嗆到;臨床上,就有一名七十多歲老翁,因為中風,而出現食不下嚥的情形,甚至還發生嗆到而罹患吸入性肺炎,進一步就醫檢查,才發現有一塊骨頭卡在食道,差點要了老命!
 
這名老翁在中風後都有在接受復健治療,但是仍需要人扶持才能行走,上個月時,該老翁即出現吃飯時會有吞嚥困難和嗆到的現象,沒有想到,竟因此而發生吸入性肺炎,住進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接受治療。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胸腔外科主任賴重佑表示,經由電腦斷層檢查,發現該名老翁食道裡卡了一塊厚約0.9公分、長寬各約3公分長的硬骨頭,原本想要以硬式食道鏡取出,以避免開刀,但卻因骨頭卡太緊而無法取出,最後只好開刀切開食道才取出骨頭。
 
賴重佑主任指出,這塊硬塊骨頭已塞住這名老翁的下食道,才造成患者無法吞下食物,而且會將強吞的食物嘔吐出來,因而易於罹患吸入性肺炎;這種情形與中風後喪失吞嚥功能有關。
 
所以,賴重佑主任呼籲,腦中風影響吞嚥功能的患者,因吞嚥功能喪失,吞下異物危機重重,最好是能採取鼻胃管進食,以免危及生命;另外,在拔除鼻胃管之前,須接受一段時間的吞嚥訓練,才能真正安全進食,否則仍會有嗆食的可能,一旦食物吸進肺部,就有導致肺炎的可能,不得不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