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蓋受傷腫脹 十字韌帶斷裂所致
1名21歲學生,因右側膝蓋出現疼痛就醫治療,醫師發現,患者右膝彎曲至20度時,脛骨會向前移位,卻未有骨折現象,進一步透過核磁共振檢查後,才發現原來是十字韌帶已有部分斷裂所導致。
 
這名學生兩個月前打籃球時,不小心受傷,右膝開始出現腫脹、疼痛等現象,至中醫看診後,以為無大礙,沒想到再次上場打球,又再度扭傷右側膝蓋;員榮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高郁婷指出,患者經6個星期的持續復健運動後,已逐漸恢復日常生活。
 
高郁婷進一步說明,若韌帶完全斷裂時,以開刀治療較為妥當,但因為該患者僅韌帶輕微損傷以及部分斷裂,醫師決定先採復健方式進行治療,且患者康復後,只需繼續加強肌肉力量的訓練,進行劇烈運動時配合使用護膝,就能有效避免右膝出現痠痛等症狀。
 
臨床上,透過復健治療加強肌力的患者,恢復狀況良好,且追蹤10年以上,膝功能也能維持正常狀態;高郁婷提醒,其實韌帶完全斷裂,可依照年齡層所需,判斷是否有開刀需求,若為中老年人,可能不會進行過於激烈的運動時,是否必須開刀就可再做評估。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