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可以長多高? 醫:X光測骨齡最準確
每個家長都希望孩子長的像大樹一樣,期盼孩子長的高又壯;至於孩子可以長多高呢?小兒科醫師指出,孩子未來能長多高最準確的估算方式是骨齡,只需要照一張左手的X光片,就能檢測。
 
小兒科醫師丁綺文表示,影響身高原因遺傳佔70%,後天努力佔30%;目前已知有24個基因變異位點與身高潛能有關,經過基因檢測可以估算成年身高,然而,最準確的估算方式是骨齡,只有骨齡才可以看出先天和後天的共同影響,骨齡才是內在真正的年齡。
 
檢測骨齡方法竟只需要照一張左手的X光片,就能算出孩子成年後能長到多高;丁綺文醫師指出,因為手掌是身體中擁有最多骨骼的部位,包括手指骨、掌骨、腕骨共27塊骨頭,根據這些骨頭的成熟度,就能估算骨齡,且可以了解生長板何時會關閉,即可據此算出「預估成年身高」。
 
丁綺文醫師進一步解釋,骨齡會受到生長激素和性荷爾蒙作用而變動,青春期的孩子發育成熟速度不同,就都會表現在骨齡;性荷爾蒙量多的孩子,骨齡可能一年增加1.5歲到2歲。
 
所以,丁綺文建議,女孩滿9歲,男孩滿10歲,就應該照X光檢測第一張骨齡,才能了解孩子是否提前或落後發育,之後每年定時照一張,直到青春期結束,生長板關閉;平常並應早睡、多運動、多吃含有胺基酸的食物,讓遺傳潛能充分發揮,就能達到理想的成年身高。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