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廠抗愛滋藥物願降價 稍緩疾管局壓力
國內愛滋感染者人數上升,據統計,疾管局目前免費提供1萬2000多名愛滋感染者治療藥物,光是每年藥費就用30億公務預算,讓疾管局吃不消。經幾次溝通,大部分藥商終於同意降價,疾管局希望可以降至15%,估計可省下7.5億元。
 
疾管局在3月27日邀集葛蘭素、艾伯維、必治妥、默沙東、百靈佳、禾利行、嬌生、惠而適、微確等藥商針對愛滋藥價進行協商,希望藥商發揮社會責任,調降藥價。
 
疾管局第3組組長陳昶勳指出,101年已有部分廠商願意配合調降藥價,幅度從2.1%至17.5%。不過,疾管局期待與藥商協商後,藥價能夠平均下降15%。
 
陳昶勳表示,自1997年起由政府以公務預算購買高效能抗病毒藥物(HAART)免費提供HIV感染者治療使用,1998年改由健保費用負擔,於2006年起再度改回政府預算購置提供。
 
隨著累積存活感染者人數日益增加,醫療費用每年約以18%的速度增加,就2012年為例,愛滋醫療費用就高達新台幣30億元,其中藥費約25.8億元。
 
陳昶勳指出,國內新增愛滋感染者人數101年有1900多人、102年更突破2224人,每年以16%至18%速度增加中,目前接受治療的感染者超過1萬2000人。龐大的藥費,對於原本預算就不充裕的疾管局來說,負擔沈重。
 
藥物治療可有效降低感染者血液中病毒量,減少傳染的風險,也大幅降低感染者的致死率,但大多數愛滋藥物仍受到專利保護,價格居高不下,加上服藥感染者人數持續增加,以致於疾管局預算越來越吃緊。
 
陳昶勳強調,台灣愛滋用藥的價格略低於英、美、德、日等先進國家,但這些國家的國民所得卻是台灣的2至4倍,如果藥商能夠降價,就不會排擠到其他傳染病防治工作的推動,可說是國人之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