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椎嚴重疼痛 腎細胞癌惹禍
一名熱愛運動的50歲翁先生在4年前一次外出爬山,回家感到尾椎疼痛,起初誤以為扭傷而不以為意,沒想到疼痛越來越加劇,而且還痛到無法平躺入睡,進一步至骨科就醫,竟被誤診為頸椎壓迫或惡性脊索瘤,後經全身性檢查,才確診為罹患晚期腎細胞癌,且合併骨頭及肺轉移。
 
翁先生自述,因為腫瘤壓迫到脊椎無法平躺,當時疼痛程度讓他難以入睡,晚上需以軍用皮帶將自己綁在床頭才能睡約4小時,且無法接受手術治療。後使用多重標靶藥物進行治療,服藥2-3個月後開始可平躺,至今近4年來,肺移轉腫瘤幾乎消失,骨頭轉移獲得控制,腎臟腫瘤也已開刀切除,病情控制良好。
 
台北榮總泌尿外科主治醫師張延驊表示,腎細胞癌是腎臟主要的惡性腫瘤,好發成因包括三高、抽菸、肥胖,及長期暴露在化學環境中、長期服用止痛藥或具有某些家族遺傳基因。由於腎臟的功能是過濾血液中的廢物,癌細胞容易隨血路轉移擴散到其他器官,約有3成患者在發現時已轉移。
 
腎細胞癌的治療以手術切除為主,第一期患者經全腎或部分切除,5年存活率達95%,而後逐漸遞減,到第4期患者已無法手術完全切除,5年存活率僅剩約2成。
 
台中榮總泌尿外科主任教授歐宴泉指出,對於腎細胞癌晚期或已轉移患者,抑制血管增生是最主要目標。目前健保給付抑制腫瘤血管增生的一線標靶藥,萬一患者產生抗藥性,衛生署已核准同樣功能的二線標靶藥物,做為接續治療,也可獲得健保給付,可讓患者病情得到良好控制。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